Blogtrottr
Changes are afoot at Blogtrottr!
By popular request, we're bringing in paid plans with some cool new features (and more on the way). You can read all about it in our blog post.
消費情報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消費情報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消費情報頭條新聞、相關分析與意見、照片等。
低酒精6成標示 不合格
Jul 4th 2013, 21:51

作者: 魏妤庭 | 卡優新聞網 – 

  近來全球掀起一股「輕飲酒」風潮,因口感與果汁無異,但又沒有酒的苦味,受到不少年輕族群及女性青睞。不過,消基會抽查15件市售低酒精飲料,結果發現9件標示不符規定,違規率高達6成,台啤、龍泉、朝日(ASAHI)等知名品牌均上榜,標示不清恐造成兒童與青少年誤飲。另有2件產品還添加焦糖色素,大量飲用恐有致癌可能。

  消基會於今(102)年6月底,抽查超市及超商販售的低酒精飲料共15件,有6件產品名稱標示不清;3項飲酒警語顏色不明顯,違規率高達60%;有2項產品未標示原料成分。其中,6家產品標示不清的業者,包含朝日ASAHI的雞尾酒及水果酒葡萄、SUNTORY檸檬蜂蜜雞尾酒、瑞典庫伯格水果酒、SOMERSBY夏日蜜蘋果酒等,均未在名稱上以粗體或較大的字體表示。

  其他標示不合格的業者,分別為台灣龍泉啤酒水果吧(香蕉)、台灣啤酒水果系列(芒果),以及台灣啤酒果微醺(青蘋果)等,其警語標示顏色未與底色為明顯對比色,可能造成消費者不易辨識。而山森1795水果啤酒葡萄柚及瑞典庫伯格水果酒繽紛野莓,則是未標示原料成分,無法讓消費者得知更多商品資訊。

  消基會表示,相較將警示圖文或戒菸資訊,標示在容器正反面積明顯位置處,或標示面積不得小於總面積35%等「菸品警語規範」,酒類警示標語規範明顯過於簡陋,政府應督促業者增大字體,或是採取更鮮艷的顏色,以真正達到警示效果。

  此外,ASAHI的雞尾酒螺絲起子、水果酒葡萄等2項,產品成分驗出添加焦糖色素。消基會指出,焦糖色素主要是用來增加食物香氣及色澤,但製造過程中會產生4-甲基咪唑等,已有研究發現對人體會造成致癌結果,而衛生署也已決定將焦糖色素列為食品添加物加強管制,並在1到2個月內預告限量標準。業者應加註相關警語,提醒消費者勿飲用過量。

  針對標示不符規定的產品,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表示,依法可按查獲次數開罰10萬到50萬元罰鍰,令其限期回收補正,若不遵守還可處以停止製造或進口6個月到1年,並沒收違規產品。

注意: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Media files:
cardu_news_201307050004.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