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神秘麥田圈,原來是白蟻搞的 地底神龍非洲

非洲也有神秘麥田圈!數十年來許多對這個奇特景象摸不著頭緒,最近終於知道真相,這些在地上一個個「仙女圈」(fairy circle)竟然是白蟻的「水壩工程」!德國漢堡大學的植物學家尤爾根斯(Norbert Jürgens)發表報告表示,白蟻會吃掉地底的草,造成所謂麥田圈奇景。

據 了解,數千個像飛碟路過的「麥田圈」遍佈寸草不生的非洲Nambi沙漠。有人說是外星人造成的,也有人說是磒石撞擊所致。不過尤爾根斯拿出研究報告證實, 沙漠中名為Psammotermes的白蟻為了建造「水利工程」,會吃掉草葉,不讓地下水因草葉蒸發掉。而這種工程不斷向外擴散後,便在地面形成多年來讓 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麥田圈」。

這些直徑可達15公尺,能維持數十年的仙女圈,周圍長滿雜草,圈內光禿禿的,在納米比亞最多,即使有研究指出已破解成因,研判是白蟻所為,但許多當地人仍相當迷信麥田圈是地底神龍噴火造成的,一些辛巴族原住民還認為怪圈是仙女施法所致。

雖 然早先已有人提出可能是白蟻傑作的說法,不過皆因沒有證據而無解。但尤爾根斯(Norbert Juergens)提出有力證據,這項研究也刊登在美國 《科學》期刊。他發現,白蟻以草的根部為食,造成附近的草死光,但也因此讓光禿禿的土地較能保持水分,避免因植物利用而蒸發,有助牠們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