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新聞廣播站~ :: 痞客邦 PIXNET ::
新聞廣播站~
佳士得突破重圍 成功「落滬」:
May 10th 2013, 04:24

Blogtrottr

UDN聯合書報攤-閱讀藝文
聯合書報攤-閱讀藝文:收羅典藏今藝術、典藏古美術、野葡萄文學誌、歷史月刊、聯合文學、寶瓶文化等雜誌精選內容,給您最優質的閱讀情報與藝文情資,為學養與氣質加分。
佳士得突破重圍 成功「落滬」
May 10th 2013, 03:17

【文/吳亞男】

繼去年香港蘇富比宣布與北京歌華公司,於北京合資成立拍賣公司後,百年宿敵佳士得不甘於後,今年4月宣布,已通過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為首家在中國獲得拍賣執照且獨立開展拍賣業務的國際藝術品拍賣公司,預期今年秋拍就可見到佳士得招牌在上海亮起。

佳士得、蘇富比等國際拍賣大行,進駐中國設點拍賣,擁有引入西方現當代藝術品的最大優勢。歐美拍賣行文化進駐上海後,會與中國本土拍賣市場文化,產生什麼樣的激盪,引入什麼樣的企業精神與文化,頗值得關注。(佳士得提供)

《典藏投資》就此採訪上海泓盛拍賣董事長趙涌,面對佳士得入駐上海,中國的藝術品二級市場格局是否將由此改變。趙涌首先樂觀地表示三個觀點:佳士得進入中國,第一點能夠達到國際交流,與本地交換國際經驗;第二點是能夠培育人才,專業人才也將通過國際企業而引進上海,第三則是對中國客戶來說是大優勢,國際型藏家也藉此能夠到上海來,讓上海成為國際平台。

趙涌也強調,上海社會從1930年代的工業形態,一直到1990年代的服務業,再到現在的金融中心,氣氛一直與北京不一樣,上海相對地自由及開放,藝術產業的相關法規也比較寬鬆;他更提到,世界藝術中心總是與金融中心綁在一起,從倫敦、巴黎、紐約的發展,都可以證明藝術產業的發展與經濟脫離不了關係,而全世界500強企業幾乎都在上海落地,佳士得的到來,或許能夠推助上海爭奪中國藝術中心寶座。

上海是中國大陸沿岸最開放的城市之一,亦是金融中心,對藝術品的法規限制較為寬鬆,是全球各大企業進駐的首選城市。(今周刊提供)

由於中國政府規定,對外資拍賣行限制拍賣文物類,這樣看來佳士得與蘇富比目前只能拍賣酒類、珠寶及當代藝術,其實這對這兩家外資來說,當代藝術這塊反而占了很大優勢,尤其中國藏家較缺乏接觸的西方當代藝術。趙涌不認為文物局的規定永不能打破,他表示,上海文物局是獨立機構,只要進出口收藏規範好,文物局會逐步放鬆條款,一切只是時間問題。

而本地拍賣行的優勢就顯現在文物拍賣,以及趙涌說的國情問題。佳士得及蘇富比來到中國勢必需要時間本地化,蘇富比聘請曾經擔任北京翰海拍賣董事長的溫桂華出任蘇富比北京的總裁,這表示他們仍需要中國人來解決他們在中國遇到的障礙,但是作為逾兩百年歷史的拍賣行,他們已經擁有非常成熟的企業文化,如果為了融入中國市場,採用很多中國傳統的交易模式,那麼一定會對他們自有的企業文化產生沖擊;加上現實的高關稅問題,同樣的作品拿到中國拍賣,大概就得多出30%的費用,從蘇富比到佳士得是否能快速適應中國本土市場,萬眾矚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