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個人理財
個人理財:收錄存借款、信用卡、保險、外匯、稅務等相關個人理財新聞,全家人的錢事通通都在這裡找到答案。
林文淵好久不見 重出江湖救台苯
May 14th 2013, 06:55

【文/陳彥淳】

台苯這2年不僅本業虧損,經營團隊也身陷官司;日前台苯大股東孫鐵漢找來林文淵操刀改造,第一季終於擺脫連虧命運,能否從此一掃過去陰霾,外界都很好奇。

塑化廠台苯歷經3年前的經營權之爭、經營團隊疑似掏空公司醜聞,造成公司連年虧損、經營團隊不斷更替等問題,始終讓外界霧裡看花;直到今年2月底,台苯突然宣布由中鋼前董事長林文淵出任董座,隔天台苯股價隨即拉上漲停,第一季台苯擺脫去年大虧4億元的窘境、轉虧為盈,至今台苯股價漲幅更高達3成,台苯終於要翻身了嗎?

掏空案疑雲 營運雪上加霜

當時張鍾潛為了力抗市場派,找來曾經營大公證券、人稱「大公孫」的孫鐵漢助陣,最後雖順利擊退市場派、董事長由孫鐵漢陣營改派,但自此經營團隊不穩定,董事長從劉正元、媒體人周天瑞、中石化前總經理蔡錫津、前立委江義雄等人不斷更替;今年初台苯遭到檢調懷疑,張鍾潛、孫鐵漢等經營團隊作假帳、掏空公司,甚至形容該案有如力霸案的翻版, 對台苯營運雪上加霜。

圖/財訊雙週刊提供
今年2月時,孫鐵漢在朋友推薦下,找上素昧平生的林文淵,當時林文淵結束前一份工作,已休息8個月,過著「人生最快樂」的退休生活,甫接到這個訊息時,連太太都問他:「你要去幹麼?你能做什麼呢?」完全不了解台苯的林文淵,甚至先上網查了台苯近況,才與孫鐵漢見面。

林文淵說,外界視台苯為燙手山芋,但相較於過去所經營的公司,台苯業務相對單純,再加上過去從無經營石化業的經驗,想挑戰看看,況且「公司爭議都已進入司法階段,反而比較單純,前後經營團隊責任切割很明確。」

毅然答應孫鐵漢,唯一的條件,就是不當人頭、全權主導,換來孫鐵漢同意讓林文淵以自然人身分接任董事長。 原本林文淵計畫6月股東會透過董監事改選後接任,但孫鐵漢卻說:「不行,很急。」在2次提前時間的情況下,於2月27七日召開臨時董事會,台苯宣布改派法人代表,由林文淵出任董事長。

十萬火急上任 跑銀行解危

為什麼孫鐵漢這麼急?原來,台苯年初辦理減資8億元彌補帳上虧損,但受官司案的影響,增資與私募案都遭到主管機關打回票,銀行早就準備抽銀根。因此林文淵十萬火急上任,第一要務就是與銀行溝通,「我一來就跑銀行,憑著過去的信用,把計畫說給他們聽,強調正派經營,爭取銀行信任。」

成功爭取銀行團信任後,4月3日台苯召開股東臨時會,林文淵以自然人的身分出任台苯董事長,在全面改選的九董三監中,林陣營掌握了六董二監,幾乎都以自然人的身分出任,陣容包括中碳前總經理陳柏元、第一金前董事長張兆順、高雄銀行董事李勝琛等人;「孫先生自己提出,同意我用自然人出任,銀行曾問我會不會落跑,現在能確保三年內絕不會被換掉。」

穩定銀行之後,林文淵展開整頓計畫。他分析,國內製造SM的還有台化和國喬,但他們生產自用,台苯則是全部外賣,原料來源與客戶都很穩定,「但過去台苯太好賺,完全沒有做去瓶頸和降低成本的事,」去年塑化行情不好,同業還能維持小賺,台苯卻大虧,「我一來就做啊!」 此外,台苯的轉投資高達二三十家,盤根錯節,林文淵率先拿大額虧錢事業開刀。

其中大虧20億元的致恩科技結束其業務,只留下12二個人自給自足,生產客製化螢幕商品;原本供應致恩變壓器的元鴻,因不具規模效益,台苯不再參與增資。另外,榮福公司雖然本身賺錢,但因子公司虧損全部刪砍;美都建設也準備處分資產。至於有潛力的,「元欣和天籟這兩家公司,我會大力支持。」 其中元欣主要生產電子材料,應用在玻璃上不會沾染灰塵,過去全部仰賴美國進口,現在元欣在實驗室已經做出來,有機會商業化。

而天籟除了穩固既有港客外,林文淵計畫開發更多日客,希望在今年轉虧為盈。「只要營運轉正,考慮以每年租金的25五倍出售後再租回經營;若天籟能以售後回租保證4%收益,一定有人搶著買。」而孫鐵漢入主後買下一旁的5千坪建地,附近正好由和康建設興建高級別墅,林文淵會視銷售量狀況,評估是否跟進。

聚焦本業 降低成本拚獲利

此外,林文淵也積極改造台苯。首先,之前台苯因天然氣價格下滑,將生產的鍋爐改成油氣雙燒,但整體成本還是偏高;林文淵決定,未來投資的汽電共生廠,改以價格低落的煤炭入料,以大幅降低能源成本。「我來了之後,很多人願意和台苯合作,有廠商願意以BOT的方式出錢投資汽電共生廠,我們可以把資金放在其他更有效益的地方。」

再者,製造苯乙烯過程中所產生的氫氣,若再利用其實可以賺錢。在林文淵的牽線下,把現有25%氫氣試賣給和桐,6月正式供應。林文淵指出,這個部分是小賺,但其餘75%氫氣正在尋找客戶,預計投入8億元的管線設備,可望再帶動獲利提升。 另外,為了降低原料成本,過去苯原料有高達75%的比率是來自中油,但隨著中碳也開始生產,未來也會成為台苯的供應商之一,初期占比雖低,但每個月能省下幾百萬元。

法人指出,台苯在轉投資事業止血後,適逢SM行情價格回升,樂觀推估4月的獲利會比第一季還多一倍,估計台苯第一季可望賺2千3百萬元。 林文淵坐鎮,讓手握最大股權的孫鐵漢鬆了一口氣,「終於放心」;且孫一句「有事全部問林董,」也讓林文淵認為他是信守承諾的人。林文淵指出,台苯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未來若有資金需求,「全部找好了,我在外面的朋友都已經stand by,隨時在等我。」在在顯現出人脈、金脈都叫得動的氣魄,這職場上的最後一戰,外界都希望真的能讓小股東們獲得療傷止痛。

(全文詳見424期《財訊雙週刊》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Thatcher's Tyrants - The Tanks, The Guns, The Christmas Car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