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聯合書報攤-新聞時事
聯合書報攤-新聞時事:收羅天下、商業周刊、遠見、新新聞、新聞大舞台等雜誌精選內容,焦點新聞的深度報導、國際政經的精闢分析帶您透視社會脈動,和世界接軌。
世界最頂尖50間餐廳
May 13th 2013, 02:21

【文/馬萱人】

全球美食與話題餐廳愛好者所注意的「全球五十佳餐廳榜」(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以下或簡稱「五十佳」),四月底公布了最新名單。開門見山分析這份評鑑自二○○二年開辦以來優勝名單的變化,可以看到全球高檔餐飲的五大趨勢:

趨勢一,「吃飯像看秀」,越來越流行了。以「秀」名之,是因為這些優勝者無論是分子料理、新派法式廚藝、多元混血菜系等路數,上菜就像經營一齣戲。舞台背景(餐廳空間)講究設計,道具(擺盤用具)極盡炫麗創新。「Solo Pasta」、「J-Ping」餐廳主廚王嘉平,甚至以「詩意」這二字,來形容他曾經去過的數家五十佳餐廳中美感上焉者。

第二個趨勢是,「採集料理」逐漸盛行。擁有三座「五十佳」冠軍獎盃、今年亞軍的丹麥Noma餐廳。它不只大量使用北歐地區的食材,例如格林蘭島的牛肉和冰島的酪農產品,主廚雷澤培(Rene Redzepi)亦經常與幾位助理花很多時間在丹麥海邊、荒地徘徊,尋找野生、也就是非人工大量栽培之物,再利用特殊廚藝讓它們能吃,而且好吃。這些東西包括苔癬、地衣、海草等,前一陣子甚至連……螞蟻也入菜了。

其實Noma不過在提醒太習慣全球化量產食物的現代人,重新思考吃東西的意義。自然採集、順天而食、向原始的漁獵生活回歸一些,也是在地料理的一種進階實踐。至於椿象等昆蟲則本來就是墨西哥人的食物,並非為了搞怪才上餐桌。

趨勢三是,Testing Menu興起。所謂的Testing Menu,「網路家庭國際資訊」董事長詹宏志曾翻譯成「主廚渾身解數套餐」。主廚可依當季食材與當下創意,盡情表現。客人要點就得點一整套,有時整組料理多可達二十甚至三十道,而且早已分不清哪一道是主菜了。「五十佳」餐廳中就有相多這類菜色,也幾乎都做成一小口,好讓客人能多嘗幾道。

第四個趨勢即是,分子料理物極必反。當年由西班牙「蠻牛」(El Bulli)餐廳(「五十佳」五次冠軍)創出的分子廚藝瘋潮,火紅一陣子之後,如今已經降溫不少。所謂的分子廚藝,是指科學探索食材分子的物理與化學變化,解構再重組食材,再將這些結果運用在廚房。由於頗具實驗性,做出來的料理經常顛覆人對食物的既定認知,有些菜根本看不出食材原有的模樣,而成為一張紙、一粒球、一堆土……。

這些令人驚訝、有時甚至是驚嚇的料理,吃多了物極必反也是必然的。有些餐廳也體察了這一點,就算運用一點可以發揮創意的分子料理手法,也不會太誇張,至少會讓食物的原型現身。

最後,第五項趨勢是,服務熟齡饕客,要高檔也要健康。從時尚精品到高檔美食,全世界目前金字塔頂端消費的主力,進入五十歲以上的熟齡。這些有經濟能力、可以專程飛到世界各地拜訪頂級餐廳的饕客,考量如今的體力與健康因素,對於大魚大肉多油多鹽的全餐,越來越卻步。因此,高檔的餐廳不少已走向自然、健康路線,或者調整傳統菜單上的部分做法,例如減量奶油,來因應這個市場需求。

無論世界高級餐廳趨勢如何浪頭一個接一個打上來,那些真正讓人感動的餐廳,食材、烹調、擺盤等等如何更新,皆總是會記得將其創意根植於自身的文化之上。「全球五十佳餐廳榜」今年的冠軍—— 西班牙的El Celler de Can Roca餐廳,亞洲第一名的日本Narisawa餐廳,獲得「最佳女主廚」獎項的義大利「漁夫」(Dal Pescatore)餐廳,價值皆如此。

看更多精彩文章

【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329期;訂閱商業周刊知識庫;訂閱商業周刊電子版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Thatcher's Tyrants - The Tanks, The Guns, The Christmas Car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