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聯合書報攤-商業企管
聯合書報攤-商業企管:收羅數位時代、管理、動腦、Cheers、30、大師輕鬆讀、經理人月刊等雜誌精選內容。職場情報、管理新知、商業人物報導一網打盡,幫您輕鬆掌握工作訣竅並提昇自我價值。
空間資產再利用:Airbnb/短租空房,小資女創造高報酬
May 16th 2013, 02:20

【撰文/陳怡如】

一間三坪雅房能創造多少經濟效益?答案是用一年入住時間不到三成的比率,創下每月租金至少1萬多元的紀錄。這是在全球最大的私人房間預定網站Airbnb上,有效運用家中閒置房間的真實案例。

主角是一間屋齡兩年半的26坪嶄新公寓,兩房兩廳的格局,座落在交通方便的台北市區。儘管房屋條件並不差,但若只分租其中一間雅房,共用公共區域的話,每月租金開價還是很難突破萬元。但屋主Greta卻透過Airbnb實現這個目標。

從事藝術經紀的Greta,原先和妹妹同住,2010年妹妹出國念書,家中突然多出一間空房。Greta本想找室友長期出租,但笑稱自己有潔癖,又怕找來的室友生活習慣不合,房間就這樣空了整整一年。

有天她在Facebook上無意看到Airbnb的廣告,好奇點入瀏覽,發現Airbnb能讓網友刊登家中閒置房間,以短租方式租給各國旅客。對屋主來說,不僅認識各國朋友,還能賺到額外收入;對旅客來說,則在飯店之外,多了一個體驗在地生活的住宿新選擇。

這樣的概念正好符合Greta的需求,既不用擔心長期房客的生活習慣,也能善用閒置空房,「就像電影《戀愛沒有假期》,兩位女主角交換房間那樣!」就這樣,她在2011年11月正式成為Airbnb的房東。

「我那時算是台灣第一批房東!」Greta笑著說。在她註冊當下,網站上只有10多間台灣房屋出租,現在則已成長到450間,近八成都落在台北區域。Greta在註冊當月就接到第一筆預訂,是一位到台灣轉機的澳洲人。在這一年半的時間裡,一共接待了50組客人,分別來自歐美、亞洲等10多個國家。

以一晚定價65美元,每組客人入住一至三晚來說,住宿天數最多不超過150天。也就是在一年半中,只有三成時間是有住房的狀態,平均每月卻能收到至少1萬多元的租金,對比原先打算長期出租來說,報酬率更高。

目前Greta在網站上的評價高達49則,是台灣單一房間中累積最多評價的房東。除了早期加入,累積評價的時間更久外,Greta非常主動處理訂房事務,房客提問大多在幾小時內就會回覆,回覆率高達100%,積極態度贏得房客青睞。

也因為Airbnb的使用者以國際旅客居多,因此房東需具備一定的英文能力,避免在溝通上造成誤解。而曾在美國念書的Greta,基本應答不成問題。

除了英文外,網站上日本旅客也不少,去年新增中文版後,中國旅客也隨之增多,因此Greta建議,若有心經營非英語系國家的房東,就要將房屋簡介翻成多種語言,詳細介紹也讓房客更了解屋主。

抱著體驗當地生活的想法,美麗的房屋照片,絕對有助於提高成交率。在Airbnb刊登的房屋照片,除了盡量呈現房屋特色外,最好也將其他細節拍出來,如衛浴設備、附近環境等。目前Airbnb也雇用專業攝影師,免費替房東拍攝照片,讓房間接近真實情境,Greta的房屋照片就是由Airbnb的攝影師拍攝而成。

雖然美照有助於提高旅客的入住意願,「但真實呈現房屋狀況也很重要,」Greta強調,不僅照片真實,在入住前也要誠實回答房客提問,避免造成期待落差。

Greta表示,很多房客都會在評價裡特別提到:「房子狀況就如同房東敘述。」因此誠實才是累積好評的上策。

至於安全問題,Greta反而不擔心跟房客共住,「若真有什麼狀況,至少我能即時處理。」Greta在接受預定前,都會事先詢問房客來訪目的和需求,在二、三次的訊息往返後,從對話和評價判斷對方個性,透過這個方式,至今還未遇到不愉快的出租經驗。

打造信任機制

除了房東本身的判斷外,Airbnb也有一些保護機制,像是串聯Facebook,讓雙方了解彼此的公開資訊,系統也會自動比對是否有共同朋友。如果房東遭竊,Airbnb在特定國家提供最高100萬美元的賠償方案。「Airbnb畢竟不是飯店,網站很重要的關鍵,是在人的信任感上做生意,」Greta表示,「房東相信房客,房客也相信房東,彼此互信的態度很重要。」

除了有形的金錢收入外,另一個最大的無形收穫,就是能認識世界各國的朋友。本身就熱愛旅遊的Greta,至今已去過20個國家,遇到氣味相投的房客,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下來。

她曾和日本客人聊音樂聊了一整晚,也有房客跟她描述去冰島的旅遊體驗,還有新加坡朋友帶來在國際新聞上看不到的在地生活樣貌,也和香港客人變成好友,彼此相約再見面。「他們雖然不在你的城市,但你還是有朋友在異鄉的感覺。」 而更多房客是愛上Greta家中的輕鬆氛圍。以米白色調為主體的房屋,輕爽簡潔,午後陽光從客廳陽台灑落,搭配一整面湛藍的海灘壁畫,泡杯咖啡,就可以在沙發上消磨一下午。比起冷調制式的飯店,很多旅客更愛這種居家感覺,偶而還能跟Greta聊上兩句,或是請她推薦道地的台灣美食、景點,「如果住飯店應該很難跟櫃台的人聊上一整晚吧!」Greta笑著說。

今年底Greta計畫要去夏威夷玩,也打算用Airbnb預定房間,獻出Airbnb房客初體驗。抱持著「沒有閒置空房」的想法而成立的Airbnb,無形中也拉進了人和人之間的距離。

【完整內容請見《數位時代》5月號;訂閱《數位時代電子版》】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