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兩岸要聞
udn兩岸新聞:真實呈現兩岸三地政治、社會動態,深入探討的兩岸互動往來。
陸駐美大使崔天凱:中美應合作而非對抗
May 18th 2013, 20:46

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於四月走馬上任,美國權威學術雜誌「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網站昨以「北京的品牌大使」為題,刊登專訪全文。崔天凱指出,中國大陸對北韓影響力不若外界想像大,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易被認為針對中國,中美兩國應是合作而非對抗。

崔天凱於四月初赴美就任,專訪指崔留學美國、英語流利,並以「品牌大使」形容;對於上任後工作優先事項,崔天凱強調,首要是確認、維繫並改善中美高層接觸的機制,「中美應合作而不是對抗」,現兩國都有決心避免重蹈歷史覆轍,同意探索構建一種相互合作、而非對抗的新型大國關係。

大陸「已準備融入全球體系」

崔天凱指出,中國大陸已準備融入全球體系並遵循國際規則,然規則制訂時中方並未參與,況半世紀前規則也非不許更動;他強調,中方並無革命、或是全盤推翻現有體制與重訂規則的意圖,「我們主張進行必要的改革」。

要趕上美國「還有很長的路」

對於中美競合關係,崔天凱認為,現美國在發展程度與綜合國力等方面均遠遠超過中國大陸,中美難以相提並論,中國仍是開發中國家,無論是經濟發展、科技水準或軍事實力等,要真正趕上美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崔天凱還指出,美國長期以來在亞太地區擁有戰略利益,且從未撤出其軍事基地,美國無須「轉向」亞太,「已經在這裡了」;他強調,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確實會讓部分中國人,感覺美國此舉是有意針對中國。

網路攻擊「美國要先進得多」

在網路攻擊問題上,崔天凱認為,網路安全是國際社會新問題,從資訊技術與相關產業發展看,美國明顯要比中國大陸先進得多,「從邏輯上來講,強者在防禦與攻擊都具有優勢,應該是弱者對強者會產生更大關切」。

釣魚台問題「盼美不持立場」

對於爭議未解的釣魚台問題,崔天凱強調,日方去年打破暫時擱置爭議的默契,舊有平衡已被打破,局面完全是日方一手造成的,中日兩國應展開嚴肅的對話和磋商,「中方希望美國在該問題上,真正做到不持立場」。

談到朝鮮半島問題時,崔天凱說,「朝鮮(北韓)是中國的近鄰和朋友,也是獨立的主權國家。如果說中國對朝鮮具有一定影響力,我認為,這種影響力並不像媒體報導的那樣。」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 / (新華社)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