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財經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財經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財經頭條新聞的相關分析與意見。
全年GDP恐下修 保3不易
May 19th 2013, 21:30

作者: 陳宥臻、鍾惠玲╱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中國時報【陳宥臻、鍾惠玲╱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將在本周五(二十四日)公布全年經濟成長率(GDP)預測更新,由於首季GDP腰斬,以及四月出口衰退,學界認為應會「下修」,全年力拚「保三」!主計長石素梅上周也在立法院財委會上預告,若情況好的話,全年GDP應該還有機會達三.一七%。

主計總處原先預測全年GDP為三.五九%,但礙於首季GDP僅一.五四%,以及四月出口年減近二%,所以石素梅上周指出,若接下來的三季都維持預測值,全年就可保住三%以上。

經建會主委管中閔也說,目標要讓台灣第二季的民間消費達到預測值,「不要再有意外」。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朱雲鵬表示,「全年GDP希望能保三,但不太容易」。他認為出口表現要看歐美經濟復甦力道,至今看來美國還不錯,但是歐洲仍然很黯淡。此外,第一季GDP表現差,等於失去全年四分之一的時間有好表現,因此全年GDP應當會下修。

但對於內需市場來說,朱雲鵬提到,證所稅可能不實施,股市成交量能最近很不錯,對於民間消費有實質幫助,因此GDP中「內需」這一塊的表現,則不需太擔心。

另一方面,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昨日表示,對台經院先前全年GDP預估值三.七%仍相當有信心。孫明德解釋,今年產業旺季和往年不同,通常第二季會是電子業淡季,但近來包括台積電、大立光和聯發科訂單表現都不錯,電子業呈現淡季不淡,且宏達電新手機HTC One的出貨不弱,對台灣出口都有幫助。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也表示,目前電子業訂單已經看到兩個月後,預估第三季景氣會明顯好轉,但全年保三「沒那麼樂觀」。

台灣出口面臨嚴峻考驗,以工具機為例,主計總處最新公布一至四月的出口總值為新台幣三二三億元,年減二○%。官員指出,除了中國對工具機需求因景氣減少外,日韓搶單也很嚴重。

全國工業總會祕書長蔡練生表示,日圓大幅貶值,新台幣雖然近來走弱,但貶值幅度稍嫌不足,今年以來已有不少訂單被日商搶走,台灣要想辦法強化出口力道,才有助於全年GDP成長。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Media files:
20130425000054M.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