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美容養生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美容養生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美容養生頭條新聞、相關分析與意見、照片等。
喝豆漿有禁忌 腎虛胃弱者少喝
May 20th 2013, 02:32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豆漿素來有美容必備聖品的美譽,不僅含有許多人體必需植物蛋白與磷脂,也有豐富膳食纖維,能幫助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最近更流行靠豆漿減重、維持身材。然而每種食物都有它必須注意的地方,豆漿屬於偏寒性的食品,因此腸胃虛弱、易消化不良的人,要注意勿太頻繁飲用。

很多女性會將豆漿當作減肥的好夥伴,卻忽略了部分體質的人可能不適合每天喝豆漿,或是豆漿搭配的東西也要注意,有的食材搭配會破壞豆漿營養成份,反而有害健康。

1. 完全煮沸才喝

生豆漿含有皂甘、胰蛋白酵素抑制物和維生素A抑制物等,而皂甘對消化道黏膜會產生強烈刺激性,易引起充血、腫脹等發炎現象,而胰蛋白酵素抑制物,會阻止豆漿中蛋白質的分解、吸收,進而降低豆漿營養價值。

而豆漿在加熱至攝氏80~90度時,就會出現大量的白色泡沫,讓人容易誤以為豆漿已經煮沸,事實上這只是一種「假沸」現象,應在出現泡沫後持續加熱3~5分鐘,使泡沫完全消失才是真正煮開。

2. 勿空腹飲用

有些人看上豆漿低熱量又容易有飽足感的特性,會選擇以喝豆漿取代正餐,不過光只喝豆漿,就會讓豆漿的蛋白質成份轉化成熱量消耗掉,反而吸收不到營養,建議還是搭配一點澱粉類食物,或是在餐前飲用,減少正餐攝取量。

3. 消化不良、腎虛少喝

豆漿性質偏寒,且主要成分大豆普林值較高,痛風患者要注意飲用量,但適量飲用還是可以的。另外,豆漿在酶的作用下會產氣體,所以容易有脹氣、拉肚子的人要依個人體質狀況斟酌食用量;胃虛弱、甚至有胃炎者不宜食用豆製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過多惡化脹氣情形。

4. 不能與藥物同飲

某些藥物會破壞豆漿的營養成份,例如四環素、紅黴素等抗生素藥物,且豆漿屬於高蛋白類食品,對於患有特定疾病的人來說或許不宜飲用,例如腎結石、痛風的患者。

5. 勿飲過量

日前曾有女性因為喜歡豆類製品,每天還把豆漿當開水喝,一天喝到2千c.c.,誘發子宮長了兩顆肌瘤。一般建議豆漿每周喝3~4次,每次最多不超過1500c.c。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yahoo.top1health.com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Media files:
34398.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