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哈普林:菲方錯失解決漁案契機
May 29th 2013, 00:04

美國外交人士哈普林今天在「外交家」雜誌指出,菲律賓政府草率處理台菲漁案外交斡旋,錯用外交語言,結果挑起可以避免的爭端,菲國是錯失外交黃金機會的一方。

「廣大興漁案」近期在華府外交圈和亞洲媒體引起廣泛討論,前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資深幕僚及前國務院駐亞洲官員哈普林(Dennis Haplin),在「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發表「事實上,菲國搞砸台菲危機」文章,提出上述說法。

哈普林指出,艾奎諾三世政府似乎草率處理外交細節。馬尼拉當局持續用「一個中國」政策當做迴避官方正式道歉的藉口,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主席培瑞斯(Amadeo Perez)代表艾奎諾三世,表達個人歉意和並非故意造成人命損失的說法,是在台北的傷口上灑鹽。

菲方於調查期間,不斷說公務船並非故意致人於死。在結果公布前,做出這項結論即和調查本意相衝突,當然引起台北對透明度和可信度的關注,馬尼拉自我防衛性的說法是本末倒置,而台方認為菲國試圖在國際公約下,迴避承擔責任。

有評論指台北錯失解決問題的黃金時刻,但哈普林分析,馬尼拉自相衝突的說法,言辭推託與缺乏信譽的態度,嚴重損害菲國的目標,接受培瑞斯有條件與無心的道歉,有違台灣民眾要求徹查真相的決心。

哈普林強調,外交斡旋的微妙之處相當重要,不幸的是,馬尼拉當局自第1天起即錯用外交語言,意圖消除台北的疑慮,結果挑起可以避免的爭端,菲律賓才是錯失黃金機會的一方。

無論如何,漁案並非難以理解。菲方宣稱攻擊是為防衛台灣漁船衝撞的必要行動,但從兩艘船的大小和噸位差距看來,所言荒謬,菲公務船比台灣漁船大上6倍,何須自我防衛。台灣初步調查則指出,台漁船沒有衝撞痕跡。

另外,菲律賓機槍射擊台漁船留下至少59個彈孔,並射向船員躲避的駕駛座艙,都顯示菲國人員毫無節制的向無武裝漁船掃射,這項行為嚴重違反國際公法。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