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Changes are afoot at Blogtrottr!
By popular request, we're bringing in paid plans with some cool new features (and more on the way). You can read all about it in our blog post.
MSN 新聞 - 財經新聞
MSN 新聞 - 財經新聞
諾貝爾獎得主 教你怎麼失敗
Jun 28th 2013, 04:42

《金融時報》稱他為「引領以色列創業革命的先鋒」,201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謝茲曼(Daniel Shechtman),在以色列科技大學開設「科技創業」課程27年。他在博鰲論壇上,破解「創業教育」的密碼。

常有人說,創業精神是與生俱來的特質。創業可以教嗎?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我們應該更積極去教。

哈佛、麻省理工學院等常春藤名校也教創業,但他們教的,其實是經營管理。來上課的都是律師與會計師,卻沒教他們怎麼從零開始。

我們要教的對象,應該是科學家、工程師、生物學家、物理學家,他們才是將來會創造新事物的人。

我們應該走進高中、職業學校,把創業精神教給那些有巧手的學生,讓他們參與實習計劃。他們才是將來會造福人群的人。

我在以色列科技大學開了一門「科技創業」的課程,已經教了二十七年。我找了許多新創事業的成功企業家來演講。他們很多人一開始都是一邊創業、一邊找資源,辛苦生存下來。

從零開始,才能讓學生產生認同感。他們會發現有很多人在努力五年之後,還在掙扎著推銷理念,會更了解創業的困難。

為什麼要這些創業家來說故事?因為人人愛聽故事。我們希望他們告訴我們,他們的事業怎麼開始?怎麼持續?碰到困難是怎麼解決的?如何尋找合作伙伴,以及企業文化。

創業的動力很重要,如果一直秉持同一股信念往前,金錢自然就會來。但如果一開始就想著錢,結果通常不會好。

學習怎麼失敗,是非常重要的過程。工程師也許會發明產品,但是談到管理公司,可能就需要專業經理人。也有可能是缺乏對市場的了解,或是資金來源不健全。

打死不退的冒險精神

創業不只需要工程師,還需要管理專才,才能組成管理、科技,以及行銷的鐵三角。文化背景也是影響創業精神的重要因素。以色列有一種不怕失敗的文化,稱之為「打死不退」(chutzpah),冒險精神特別旺盛。

在東亞文化,人們很害怕失敗,認為這是一種恥辱。但是大家應該要認識到,失敗沒有關係。失敗過,才會變成一個有經驗的創業者。

比起從沒犯過錯的創業者,我認為犯過錯的人更值得信任。

失敗並不可恥,不會讓你、你的家人、甚至你的國家蒙羞。沒那麼嚴重!千萬不要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冒險。

鼓勵創業,政府可以投資建立育成中心,支持高科技公司投入研發工作,或是跟創投基金合作。

但創投基金在投資之後,通常只給一家公司五年時間。如果在公司還沒有成熟時就賣掉,不會有永續的成長,國家也不會進步。因此,我不鼓勵這種資金來源。

創業者應該找怎樣的資金?第一,策略性的合作伙伴。例如小公司跟中型公司合作,會有很多學習跟成長機會,將來有機會獨當一面。

第二,天使投資人。一些非常有錢的個人,願意把錢投資在有前景的新創事業,不求短期回報。

第三,「不求人」創業模式。有問題的時候,找有專業知識的朋友或合夥人幫忙。例如,以公司股份交換電腦分析工程師朋友的技術支援。

創業要成功,你一定要先成為這個領域的專家。如果你對領域的了解不夠深入,絕對不會成功。

什麼樣的人可以成為創業家?光是在技術上充滿自信是不夠的,還要能夠和人溝通、說服別人願意合作、願意購買產品,或成為合夥人。有人也許專業很強,但他們無法與人溝通,就需要別人來幫忙。

國家命脈在製造業

美國在過去這段時間,似乎把產業重心從製造業轉移到服務業,但我必須清楚告訴大家:國家的生存命脈,仍是在製造業。

如果國家無法製造出在國際市場上有競爭力的產品,國家是沒有未來的。

創新是一種精神,一國的領導人可以改變國家的精神。創新的精神關係到這個國家的未來、和平與繁榮。

中國人是很聰明的,年輕人需要更多鼓勵,讓他們更勇於創新。

延伸閱讀:

老闆真的說可以嗎?讀懂老闆「微訊息」

阿基師:牽手,是一世人的代誌

高學歷卻失業?請大聲說出「我在找工作!」

I SEE YOU 爆紅!金城武:把一件事做好,不分大小

「少碰3C食物!」-20種方法,甩開你的偏頭痛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加入MSN 新聞粉絲團】

內容來源 : 天下雜誌 更新日期 : 2013/6/28 12:42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