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醫藥新聞
udn健康醫藥:提供醫藥新聞,包括醫療政策、醫藥新知、健康概念、特定疾病,以及兩性性事等。
健康@news/瘋糖果 你網路上身了嗎?
May 21st 2013, 06:06

網路遊戲「Candy Crush」引起「瘋糖果」熱潮,但若因為遊戲影響正常生活,應限制每日遊戲時間。
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來網路下載應用程式(App)遊戲「Candy Crush」引起一波風潮, 大街小巷、公車捷運,都可看到低頭族拿著手機或平板電腦「瘋糖果」。醫師指出,玩網路遊戲消磨時間並無大礙,但若因為遊戲影響正常生活,應限制每日遊戲時間。

Candy Crush是英國網路遊戲公司King.com研發的社群網路遊戲,去年9月底推出,不但蟬聯App免費遊戲類第一名數月,不少名人也都是其忠實粉絲,林書豪日前在推特發文,怨嘆卡在第147關整整一周,讓他連作夢都夢到遊戲情節。

藝人五月天的成員阿信也在臉書詢問破關方法,甚至不乏有政府官員也是「糖果」愛好者,下班回家玩到三更半夜,幾天下來個個變成「貓熊眼」。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表示,科技日新月異,3C產品取代了原來生活中一些休閒活動、社交活動,若以網路遊戲消磨時間,不會有什麼問題,如果花費過多時間在遊戲上,影響生活、睡眠,就有成癮傾向。

所謂的網路成癮症,也就是使用網路的時間,占據了大部分的生活,且不能自拔,並對人際交往失去興趣,若是無法使用網路就會感到焦慮不安。

蘇柏文說,成癮是指不自覺地非常想要從事某種動作,電玩的聲光刺激,的確引人注意、投入其中。若民眾發現自己每天一定要玩電玩,不玩則焦躁不安,且玩電玩時間影響作息,應開始慢慢限縮遊戲時間。

蘇柏文解釋,例如每天都要玩電玩4個小時的人,可以每周限制自己減少玩電玩時間1小時,並進行其他活動,如運動、和朋友聚會,取代電玩。

※延伸閱讀》
‧網路成癮症 低頭族多半不自覺
‧網路成癮症 也會影響睡眠
‧網路成癮症 8種症狀自己檢測

網路遊戲「Candy Crush」引起「瘋糖果」熱潮,但若因為遊戲影響正常生活,應限制每日遊戲時間。 / 圖/本報資料照片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