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資訊3C 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資訊3C 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資訊3C頭條新聞、相關分析與意見、照片等。
網路謠言何其多 亂傳小心觸法
May 23rd 2013, 21:22

中廣新聞網 – 

網路謠言何其多 亂傳小心觸法 (彭清仁報導)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尤其網路社群網站的成立之後,其中又以臉書最受到歡迎,雖然讓網友間互相透過臉書連絡,甚至互通有無,但也因為網路太過發達,不少人也在網路上任意轉傳或是轉貼不當訊息,而網路散播速度之快,也往往讓人根本無從預防,或是措手不及。

最近台菲關係緊張,「便當文」事件最後也被查出是假消息,有網友認為是網路的「腳尾飯」新聞!加上之前全台各地陸續傳出擄童事件,讓家長們更是緊張不已,最後證實大多數消息都是空穴來風。新竹市長許明財的臉書,也遭人貼圖PO文,指稱新竹市政府今年承辦國慶煙火,為了整頓市容,市府開始捕抓撲殺野狗,標題甚至以「血腥國慶」聳動言詞吸引人注意,也讓不少不明究裡的保育人士同聲撻伐。市長許明財和幕僚發現後,也緊急澄清並非事實,許明財市長也強調,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市府根本不可能任意撲殺野狗,從四月初以來,一個半月市府環保局的捕狗大隊也只捕到七隻野狗和四隻野貓,和網路內容相去甚遠,許明財也要PO文者出面說清楚(T)

而新竹市警察局刑警大隊長鄺慶泰也強調,網友張貼「2013血腥國慶在新竹」圖片,造成網友開始轉載和分享,但網友們還是要特別注意,如果張貼未經證實之內容,危言聳聽捏造貼文,該行為構成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已觸犯社會秩序維護法63條1項5款,警方將依法傳喚相關網友到案說明,並函請新竹地院予以裁罰。鄺慶泰大隊長也提出呼籲:在網路憑空捏造、竄改PO文或擅自發布未經證實之訊息,而影響社會安寧秩序,都是觸法行為,最高可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下罰鍰;而被害人還可依法提出誹謗的告訴(T)。而PO文的吳小姐不久就被警方傳訊到案,雖然吳小姐也向市長許明財道歉,並強調是基於保護動物的動機,但全案警方仍是依法函送新竹地院裁處。

俗話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路縮短了人與人之間,以及空間與空間的距離,透過網路的快速便捷特性,世界大小事彈指間就能瞬間找到,這是科技帶給人類的福址,但如果任意散播攻詰或是轉貼轉傳變造不實的訊息,由於是公眾得以閱覽的空間,稍不小心就容易觸法!也不是短短一句「可受公評之事項」可以帶過。過去新竹市因為飆車族橫行,網友們的電子郵件幾乎塞爆警政署相關單位,網路上也愈傳愈離譜,甚至連十年前發生的社會新聞,也在更改日期之後,也變成飆車族的惡行之一,還好警方科技隊緊急成立,從IP追查散播不實言論的網友,最後才壓制下來。最近社會上出現多起聳動的網路訊息,最後追根究底,發佈人的答案幾乎都是「聽說的」!法界人士也特別提醒民眾千萬大意不得。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Media files:
life0001b.130408002003.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