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政治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政治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政治頭條新聞的相關分析與意見。
朝野無共識 12年國教今表決
Jun 26th 2013, 21:30

作者: 鄭閔聲、管婺媛╱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中國時報【鄭閔聲、管婺媛╱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進入最後倒數,十二年國教相關修法成為壓軸大戲。昨天經過八小時馬拉松式協商後,朝野對於免學費是否排富、免試升學比例等條文仍各說各話,決定今天上午進行最後協商。國、民兩黨已有默契,若爭議條文未能取得共識,將直接交付院會表決,不再繼續拖延。

為趕在今天之前讓攸關十二年國教能否如期上路的《高級中等教育法》修正草案完成三讀,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兩度召集朝野協商。王金平會前受訪時表示,法案一定要在今天完成三讀,但希望能透過協商,讓修法更加周延。

昨天協商主要爭執點仍在於學費補貼是否排富。民進黨立委鄭麗君主張,教育文化委員會初審通過的條文,即規定全面實施學費補貼,如今不應轉而排富,更給予高中、高職學生差別待遇。但教育部長蔣偉寧始終不願讓步,強調若政策再次轉彎,全面實施免學費,行政院長江宜樺需負起政治責任。

昨天協商時,朝野立委也主張免試入學名額比例、公私校直升比例、先免試入學後實施特色招生、特色招生應各校各班交付審查皆應明文入法。教育部原則同意立委要求,但雙方對於免試入學與直升比例未能達成共識,教育部承諾今天協商時拿出具體計畫。

據了解,民進黨團主張一○三學年度各區免試入學名額應達七十五%以上,六年後達到九十五%。教育部對於這項數字持保留態度,但不願透露底線,僅強調將再詳細研擬,若無意外,相關條文將交付表決。

儘管部分關鍵條文朝野仍莫衷一是,但國民黨團在教育部強力遊說下,已原則同意支持,以免夜長夢多,造成馬英九總統政策跳票。民進黨內雖有部分立委認為,攸關百年大計的十二年國教不能倉促立法,但因相關議案已過了協商冷凍期,黨內目前並沒有為了杯葛十二年國教「不惜一戰」的氛圍,因此也傾向透過院會表決,傳達民進黨修法訴求。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等人昨天在協商時提議,在高教法中增加附帶決議,要求高中教官在八年內「回歸國防體系」,教育部表示同意。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Media files:
20130531000175M.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