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醫藥新聞
udn健康醫藥:提供醫藥新聞,包括醫療政策、醫藥新知、健康概念、特定疾病,以及兩性性事等。
心靈MSN/讓生活增添點浪漫
May 13th 2013, 03:25

這幾十年來不斷被引用的「狗聽到鈴聲,就分泌唾液」的巴克洛夫制約反應,我們往往只注意到較高等的動物會被環境刺激所影響,卻沒看到相關的另一個實驗設計,當鈴聲與食物出現的關係變得不確定時,狗會產生精神錯亂。

沒錯,面對似乎有規則,卻又常有例外的狀況,也就是一個無法掌控的不確定狀況時,連狗都會發瘋,何況是人呢?

這是當下每個現代人共同面對的困境,不管從生理或精神的健康而言,我們必須找到可以紓解「不確定時代」所帶來的壓力

或許這也是「小確幸」形成主流的原因吧?每個人從日常生活中追求一些「小小的,但是很確定的幸福感」,泡一杯好咖啡,做一趟小小的旅行,都是給予自己的小確幸。

不過對於久在紅塵打滾的中老年人來說,不見得能接受「小確幸」這麼「不長進」的追求,除非我們能夠超脫對數字、績效的魔咒,不再追求偉大的目標,同時盡量在生活中營造一些浪漫的心情與行為。

其實對歷經滄桑的中年人而言,評論某個人很浪漫時,與十五、六歲的少男少女用羨慕崇拜的口氣說某某人好浪漫喔,是截然不同的。的確,對我們來說,浪漫就是不切實際,可是在這麼一個一切都講求效率,既功利又現實的世界來說,浪漫或許是讓我們不致於瘋掉的藥方。

不過,到底什麼是浪漫?

情人節裡在布置豪華的餐廳吃燭光晚宴?

在花前月下海誓山盟?

或者,像電視劇裡常常有的,冒雨在屋外站一夜,或獨坐海邊,一支接著一支地抽煙?

我想,浪漫是一種本質,而不是一種行為的表相。

在我看來,為女朋友獻上一把鮮紅欲滴的玫瑰花,比不上「莫道書生空議論,頭顱擲處血斑斑。」那樣以生命來實踐出個人的理想!

浪漫是一種生命的情操,是心靈更崇高的呼聲,是追求完美之夢的嚮往,是生活中不斷地實踐與堅持。

浪漫也是生命能量的大量釋放!但是我舉目四顧,社會上多的是「三十歲死,六十歲埋」的人,他們渾渾噩噩,一天過一天,黯淡無光的日復一日的呼吸著(只是活著)。

同時,浪漫就是給自己留一點時間,給現在的生活留點空間,也給未來留點餘裕。

是的,給自己多留點時間與空間。

也許不必是多偉大的理想追尋,只是出差時早一點到或晚一點走,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心情就是浪漫;也或許我們對於一定必須做的事,嘗試用不一樣的方法與心情去做,也是種浪漫;當然,達賴喇嘛所建議的:「每年到一個從來沒有去過的國家或地區旅行。」更是找回浪漫心境的重要法門。

有位研究哲學的學者曾說過一句發人深省的話:「如果我們給時間更多的生命,那麼生命也會給我們更多的時間。

讓生活裏增添一點浪漫心情,也是找回生活感受,恢復生命元氣的最好方法。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Thatcher's Tyrants - The Tanks, The Guns, The Christmas Car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