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MSN 新聞 - 兩岸新聞
MSN 新聞 - 兩岸新聞
【FOCUS新聞】香甜荔枝結實不採 氣候異常怪象
Jun 26th 2013, 13:57

放眼望去,樹上荔枝結實累累,果農卻愁眉苦臉,心在滴血。海南省荔枝農莫巨光:「平均(每公斤)1元多,1元8這樣,1元5、1元8。」記者:「最後怎麼賣?」莫巨光:「最後是算筐,一筐100多,110公斤,不秤就是一筐100元,80元就倒了,沒有利潤,不摘了,留在樹上,好多在樹上。」記者:「幾千斤在樹上?」莫巨光:「2-3千斤在樹上。」

果農初估,樹上的3千斤賣不了2千7,如果要硬摘,得支付採摘工人1天120元的工資,雇用3個人作業7天就去掉2500元,從海南運到內地非搭船不可,一趟過海費105元,只剩零頭,沒有賺頭,只好把荔枝留在樹頭,明明是個大豐收,怎麼價格會低到這麼離譜?推究原因是老天爺「太賞臉」,6月中就該大熱的天氣延後了半個月。

海南省農業自營辦主任房頂林:「海南本來的優勢是比廣東早,如果說跟廣東扯平的話,時間點一致的話,那麼海南就沒有優勢了。」

以往比廣東廣西早熟15天,海南採收完最後一批才輪廣東開採第一批,結果現在2個省份的荔枝採收撞期,把消費價格撞到暴跌,廣東甚至還遇上大雨,原本應該翠綠的荔枝,大部分都變成這副黑黑的模樣,再不然就是花朵枯萎,長都長不出來。廣東省從化市農業局科長何巧清:「我估計我們全市也減產4-5成,因為這是今年那個天氣確實太不理想。」

荔枝行情從1995年開始逐年提高,去年每公斤還賣到20元人民幣,當時豐收的照片,果農還能滿臉喜孜孜。廣東省荔枝農黎釗洪:「這個是我兒子唸小學的時候,荔枝也大顆、產量也多。」記者:「生活也好?」黎釗洪:「對,生活好,生活一年一年好過,1997年買一些家電,1998年買一些電器。」

成也荔枝,敗也荔枝,今年的虧損使得下半年的生活費沒著落,果農只好到工地去找零工,苦苦央求師傅十多分鐘,才勉強願意帶路去見工頭。

廣東省荔枝農朱展平:「這裡招不招零工?」工地工頭:「現在已經招滿了,差不多也是完工了,基本上不要。」朱展平:「第二個工程呢?」工地工頭:「第二個工程我也不知道在什麼地方。」朱展平:「便宜一點呢?」工地工頭:「第二個工程我現在不知道,這裡差不多要完工了。」朱展平:「便宜一點嘛。」工地工頭:「現在反正都沒有什麼工作。」朱展平:「便宜一點。」工地工頭:「我現在基本上沒有什麼事做了,所以不要人了嘛。」

找零工碰了壁,有果農還乾脆賤價賣地求現。莫巨光:「就這塊地,你想買嗎?你認為多少錢才能接受這個地方?」買地者:「多少錢,現在那個價錢不好談,300塊也不打算要。」莫巨光:「那我也接受不了,太低了不捨得賣。」

一畝園殺價砍到300元,既然普通的荔枝賣不到好價錢,老農只好來賣這塊高檔荔枝園。莫巨光:「我這個樹,6乘6的大樹,要賣1千元我才賣給你,你接受嗎?」買地者:「1千元要不了,價錢太高了,800元也不接受,主要是現在工錢太高了。」莫巨光:「這樣的樹不要,你要後悔了,你幫我問問其他人想不想要,你看一下,聯繫一下。」買地者:「聯繫一下可以,問題不大,要過一段時間。」

廣東荔枝產量銳減,海南荔枝產量過剩,2個省份、2種結果,卻是一樣血本無歸的命運,老農無奈低頭哼唱,期待來年荔枝豐收時,價格不再低廉。唱歌:「我不放棄,我會努力,只為那期待的眼神。」

【加入MSN 新聞粉絲團】

內容來源 : TVBS新聞 更新日期 : 2013/6/26 21:5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