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文化副刊
udn閱讀藝文:提供文化藝術新聞,包括表演藝術、展覽紀事、聯合副刊等內容,帶給網友澄淨心靈的深沉感動。 
Learn to Play the Ukulele

Make your own music in your own way on the ukulele and have fun doing it. This online course is taught by "Cool Hand Uke." Sign up today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相約壺口
Aug 11th 2013, 19:55

小木船,十七年後,我和你,竟然又相逢。船尾平闊,船頭微翹,船槳搭在船幫上,連姿態都沒有改變……

兩個人,素不相識,邂逅於茫茫人海,日後再相逢,可能嗎?也許有,可我還沒碰到過。他們,不期而遇在同一個地方,又一連兩次,機率只有千萬分之一吧!

人和物呢?星轉斗移,只要物不移,相逢的可能就存在。

退出激流閑躺在壺口瀑布旁的木船,日夜聽著濤聲,怕有十幾個春秋冬夏了。

壼口瀑布。
圖/鹿子提供
第一次去壺口,走過石灘,越過漫漫的水流。黃河先聲奪人,用滾雷似的濤聲,迎接每一個朝聖般前來的旅人。石灘在抖,腳底在動。遠山落進一片霞光裡,彎弓似的石橋旁浮出一條木船的身影,木紋清晰,長長的木槳架在船幫上,好像隨時有船工會來將它推進水裡,划起槳,航行遠方。

匆匆走過,沒有來得及倚在它的身旁留個影。那是十幾年以前,和《黃河報》的朋友一起來的吧。記得那時從山西的臨汾到壺口,還沒有公路,車搖晃在砂石土路上,曲裡拐彎,一邊靠荒坡一邊臨山崖,人都不敢扭頭朝車窗外看。

第二次,獨自一人,住在山西壺口旁的小鎮上,清晨,踏著砂石小路去看瀑布。那條木船,竟然還躺在老地方,木槳依然架在船幫上。只是啊,木痕更深木紋更凸木縫更大,綠色的藻類從乾裂的船縫裡垂掛下來,絲絲縷縷的,隨風飄拂著,像淌下了清淚數行。

激動地走近再走近,倚到它的身旁,請後來的幾位山東大漢為我們留影。我又爬上船幫,兩隻腳不著地,可見,它的身量還挺高,在河裡定然航行得很自如很瀟灑很威風。

我幾乎把它當成了朋友,輕輕地和它低語,用只有我和它能聽懂的話交談。

它遠離瀑布遠離黃河,但還在石灘上,發水時,有水流經這裡,打濕了船底,讓木縫膨脹,條條經絡重又疏通。

一條有生命的木船。

一條經歷過大風大浪的木船。

擱在石灘上的小木船。
圖/鹿子提供
我想起了,曾經在壺口的上方,一個叫磧口的地方,乘坐過一條木船,平闊的船尾,微翹的船頭,和眼前擱淺的木船,何其相像,只是比它大了一號,是條裝過煤的船。四個船工和一個老艄公,帶一位頗負盛名的黃土地攝影家和我們幾個攝影愛好者,闖過一磧二磧三磧,讓我在驚濤駭浪中體驗了一把生與死的較量。闖過大同磧時,暗礁下水流打著旋兒,激起丈把高的浪頭,四個艄公,腳蹬著木樁,板起槳,身子向後傾倒和船幫成一道直線。老艄公高喊著號子,四個人齊聲應和。那陣勢,叫坐在船尾的我,嚇得一隻手死死扒住船幫,另一隻手緊緊抱住相機,生怕被甩落進漩渦裡。那一刻,我被他們的智勇懾服,完全忘掉了身在何處。從此,我感到船和人,特別是船和船工融為一體,是有生命的。

在公路和鐵路不發達的年代,黃河中游的晉陝峽谷,船是唯一的運輸工具。那些艄公告訴我,他們航行到壺口上方,就把貨物卸下,馱到毛驢背上,空船,拉縴,繞過瀑布,到了下水,再將貨物裝上,一路航行到鄭州。他們把空船一賣,回到磧口,買條新船,再出行。

船兒,舊了,破損了,就廢棄在岸邊,任風吹雨淋。

這條躺在壺口的木船,也遭遇過暗礁。你看,船幫上有和礁石碰撞的凹槽,也有浪打的痕跡,船尾的桅杆只剩下半截,纜繩磨損了,變得很細很細,已經無力栓住船身。它身上的每一處都顯現出往昔的風采,只有細細地讀它的人,才能了解,才能體會出它的美。

小木船,我心中的小木船,我這樣地呼喚它。

它和老家門口的烏篷船,不一樣,身上有一種歷經風雨後的滄桑美。它的每一條木紋都乾裂了,像一個渴望漂流的人,大張著口,在呼喚。

那時的鹿子,長髮飄飄,紅衫藍褲白鞋,何等瀟灑,不過,心裡已經有了一絲滄桑一絲失落──青春年華的失落。

想到它從出生之日起就沒有離開過黃河,一生漂流在水上,一旦離開,該有多麼地失落。漫到石灘的水流,細細地流過它的身邊,對於它,又是多麼大的誘惑。從龍漕飛濺到它身上的浪花水珠,又讓它寂寥的內心得到多麼大的撫慰。幻滅中的希望,期待中的焦渴,又是怎樣地煎熬著它。

我能理解,我能理解,我的小木船。河是它的戀人,河是它此生唯一的寄託,河是它須臾不離的伴侶。如今,命運將它們拆散,將它孤零零地拋到岸邊。如果絕斷了希望倒好了,偏偏又讓它不即不離地靠在瀑布旁,日日夜夜聽著濤聲,聞著水氣,看浪花飛濺看日出日落看彩虹飛起……受不了,受不了,一條如此單薄如此破損如此孤獨的小木船,怎經受得了這樣的渴望的摧殘。寧可被浪濤擊成碎片,也不要受這樣無望的煎熬。

在瀑布的聲浪中,明明看到小木船的身子微微晃動了,纜繩也抖了一下。希望,就在這一瞬間。離去時,我曾幻想,有一天,也許,有幾個船工,看到了這條閒置的小木船,動了念頭,把它拉走,重新抹上桐油,讓它換上漂亮的嶄新的外衣。它跟著船工,重返黃河,開始了新的漂泊。

愈是遠離,愈是想念,愈是理解,鹿子和那條小木船之間,曾有過許多文字上的交流。〈小木船〉、〈玉碎〉、〈生命的漂泊〉等文,便是獻給它的歌。

每每看到和它的合影,翻看到以前的短文,就會思念它。

壺口的水流大嗎,是否會把它沖進龍漕,再給它一次新的生命新的漂泊的機會?

懷著忐忑的心緒,又一次,來到壺口,去和我的黃河約會,和我的小木船約會。

別了十幾年,怕有十七年了吧。如今的短髮鹿子,已不復為當年的長髮麗人。小木船還在那裡嗎?若是相見,會不會互不相識?

不同的是,這次不是獨行,不是孤旅,有幾位好友一路同行。從黃河中游第一古鎮磧口出發,沿著黃河公路一直向南,到傍晚才近壺口。眼看著西邊的太陽離山谷愈來愈近,很快就要落了,我忍不住想喊:追逐光影而來,朝拜黃河而來,太陽,你可要慢慢地落,慢慢地……

車到旅館,連東西都沒有放下,更不用說進房間和吃晚飯了,大家先奔壺口。

河未見,濤先聞。

車停平台,人下石階數十,最後的石階旁圍著鐵絲網,網外,靠著石壁,赫然躺著一條……一條木船。

小木船,十七年後,我和你,竟然又相逢。船尾平闊,船頭微翹,船槳搭在船幫上,連姿態都沒有改變,只是地方變動了。

天意吧!第一反應是想靠近它,想翻越鐵絲網,倚到它的身旁,像以前一樣。

可是,天下,有多少可是……我無法逾越鐵絲欄杆。那欄杆一直通到石灘上蜿蜒的石橋旁,一直通到壺口的龍漕旁。「禁止翻越!」書有四個紅字的大木牌掛在上面。

我看了它幾眼,戀戀的,想著等一會兒再靠近它。匆匆走上低矮的石橋,橋下的石灘乾涸,沒有水流。走近壺口瀑布,白濛濛的霧氣從龍漕升起,水珠飛濺到臉上身上相機鏡頭上。朝遠山那邊看去,開闊的水面浪濤一排接一排,像千騎達達,向狹窄的壺口飛奔而來,遇到暗礁,掀起狂濤。河水擠到幾十米寬的石壺口,一湧而下 ,跌進深六十多米的龍漕,濺起的水花一直揚到對面的山峰上。

幾個第一次見到壺口的朋友,也許為這無比壯美的場面驚呆了。十月初,過了汛期,水流這麼大這麼豐沛,真是少見。一直拍攝到太陽光只剩下縷縷閃動在波濤間,我們還不想離去。

最後一個離開的是我,在石橋上,在小木船旁,我淚如雨下。「受不了,受不了。」我哽咽著,向著黃河向著小木船。

十幾年了呀,又相逢,什麼滋味!

小木船,靜靜地躺在那裡,孤單單,沒有一絲水花一滴水珠能濺到它更加乾裂的船幫上、更加乾裂的船槳上、更加瘦細的纜繩上、更加……

濤聲依舊,彩虹依舊,水珠依舊,那永遠漂泊的誘惑依舊,只是歲月把它推得離激流愈來愈遠。

看到它多少年的期待和渴望終於落了空,終於絕了望,怎能不淚如雨下?

離別的十七年裡,它定然飽受風雨飽受渴望的煎熬,我呢,不復為當年的鹿子,失去了更多,渴望得更少。無處訴說,無法述說。

你被流放到離瀑布更遠的一角,沒有人注意到你,更沒有人會倚在你身旁合影留念。風光已經落到那穿著鮮豔服裝頭紮羊肚子毛巾的陝北漢子身上,還有那頭戴紅花的小毛驢身上了。許多遊客在和他們合影。你默默地遙望,無怨,你的心裡早已將這些風光呀熱鬧呀拋到身外,你只是一心嚮往大河嚮往漂流嚮往遠方。

最後一縷霞光,映亮了你,每一條木紋都變得那麼美麗鮮活富有動感,閃現出往日水波親吻時留下的印痕。石灘上只剩下了你我。讓同樣乾裂同樣有皺紋同樣疲憊同樣心存渴望的鹿子,再次靠近你,親近你,向你述說,聽你述說,好嗎?雖然,無語無言,我和你,還是能互相理解。你的渴望,和我的渴望,何其相像。你是寧死於激流,也不願流於平庸喲。你的期待你的痛苦深藏在你每一道木紋裡,如我,深藏在每一瓣心膜裡。

永遠忠於大河,忠於你終身的戀人,小木船,你最後沒有離大河太遠,至少還能日日夜夜聽到濤的樂章,回味你波瀾壯闊的一生。你孤單,但還有大河作伴。每天清晨,太陽升起時,從龍漕沖天而起的一道七色彩虹,一直飛到藍天上。那會喚起你青春的記憶,喚起你的新的期望。

讓我們共同幻想,有一天,鹿子再次來到你的身邊。石灘上漫過了大水,浪濤把你把我重新推進大河,船工們重新抄起你身旁的木槳,奮力衝出激流,向遠方划去。你擁抱著鹿子,我依偎著你。你、小木船,我、鹿子,不再孤單,不再為渴望所折磨,不再迷茫,不再失落,永遠,永遠地和我們的戀人──黃河在一起。

擱在石灘上的小木船。 / 圖/鹿子提供壼口瀑布。 / 圖/鹿子提供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