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聯合書報攤-消費時尚
聯合書報攤-消費時尚:收羅BRAND名牌誌、Marie Claire美麗佳人、玩物、美食天下等雜誌精選內容,讓您輕鬆瞭解時尚精品、美容保養、美食消費……等各類生活資訊,帶您品味生活,走在流行的最前線。
預約優雅退休生活
May 22nd 2013, 04:02

【撰文/Ginger Yang】

老實說,「退休」這兩個字從來未曾進入我的生活中,那只是報紙上和別人家的事,這些天有個朋友突然跟我提起了她的退休保險,讓我想到:該不會每個女生都已為退休做了準備吧?而如果從現在開始,我要怎麼去面對退休這件事呢?

Naomi買了房子是希望自己老了不要居無定所,所以在台北上班,選擇住在林口,可以不要負擔太高的房貸,她最近為了天花板漏水傷透腦筋、正在整修房屋,暫居我家,有天慨歎地說,「昨天我的業務保險員跟我聊天,說現在國人女性平均年齡到了78.8歲,如果以我月入4萬的利率去算,等到65歲、依照我工作年資不長的狀況來說,比照當下國民年金的利率,大概才能領回180萬;但扣掉通膨可能真正實拿一個月平均3~4千元,這樣怎麼活!」

哇喔!退休!我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這對我來說太遙遠了吧,而且我想工作到老呢。「親愛的,沒有人說不可以工作到老,但是妳60歲還有現在的體能和反應嗎?而且,我自己也驚覺,我從來沒有去好好想我退休之後要做什麼哩。」

是的,如果我們想想退休之後要做什麼,及早做些準備,那是不是可以因為有一個可憧憬的老後,而讓現在的生活更有目標呢?雖然在家快樂當SOHO族寫作的朋友Betty對我說,「關於退休呀,我的人生就是隨波逐流,我從來不想未來的事,把今天過好,就是最棒的準備。」但也有另一位同樣從事寫作的朋友Evon,在與我分享他的退休計畫時,讓我覺得這樣的人生很棒!

「我也不知道我哪裡來的成熟,居然在大學畢業的第一份工作開始,就為退休這件事做準備,當時我的薪資只有兩萬多,我每個月買五千元定期定額的基金,大約是薪水的五分之一,但是慢慢存到薪資越來越高地時候,就感覺這個費用還好,其實定期定額買基金要有guts一直買下去,我中途有再加幾支國外的基金,十幾年後,當我動了買房子的念頭,或是計畫旅行、買車,這筆錢就派上用場了。」

「而老實說我在規劃的最初並沒有想到這些,就單純儲蓄,在台北工作了十幾年,我開始對鄉村生活有所嚮往,希望我的老後不是居住在台北,可以有一塊地種菜、種花、也讓家裡的小狗有地方跑,但這也正切合政府推出的『以屋養老』的概念,我的做法是再苗栗山上買了一塊很小的地,山居歲月的單純與純樸,竟然就這麼鋪路慢慢成真。」

從Evon身上我看到持續力的不易,但他也說:「我衡量現在的勞退制度,之後可能變成一個月領不到兩萬,那以我目前生活開銷如果是5萬的八成來說,我預計退休之後的生活開銷是每月4萬,我就會用存款或是其他方式來補足這個差額;所以我的基金有一些核心持股,是不變動、作為退休基金。前提是,我老了可以捨棄娛樂或旅行開銷、但相對要負擔醫療開銷,而我不想更動我的生活品質,我想要有優雅的老年生活。」

優雅的老年生活──這真是切中我心,我也想要成為優雅的老太太。至於退休保險,曾經是Evon的考量嗎?

【完整內容請見《ELLE》2013年5月號;訂閱ELLE電子雜誌】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