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家婦繽紛
udn家婦繽紛:提供聯合報家庭版與婦女與繽紛版的精采內容,個人生命體驗、愛情哲學、親子互動、小品故事,以及幽默笑話等娓娓道來。 
Learn to Play Electric Guitar

Perfect for those new to guitar. Learn to play electric guitar with these easy step-by-step video lessons from JamPlay! Sign up for just $39.
From our sponsors
教養拼圖/不要再和孩子談條件
Nov 3rd 2013, 01:06

父母親常對孩子說出有「附帶條件」的話,想藉此培養孩子感恩的心,然而往往卻變了調,導致孩子沒有同理心、事事要求回報!大家有沒有發現,這社會已經被「你幫我,我才幫你」的自私態度給汙染了!

我們在對孩子表達愛與後悔時,常常加上「附帶條件」,然而為什麼要設定條件呢?

因設定條件能幫助我們得到想要的目的,所以才會在表達歉意、陳述心情時搭配上「附帶條件」,讓這些條件像協助我們,依我們想要的方式形塑孩子的行為。

我們曾經歷過表達自己感情卻被拒絕、嘲笑或批評,因此我們學會使用條件句型來輕描淡寫自己的感情,以減少所愛之人可能帶給我們的傷害。這種防衛機制跟著我們一路成長,使得我們很難對孩子自在地流露情感。

道歉的條件句型也有類似作用,我們為自己的錯誤找藉口,好讓我們覺得自己正確無誤,接下來是條件句型的例子:

●「我愛你,但我希望你能更認真的清理魚缸。」

●「我很愛你,因為你能和弟弟和平相處。」

●「我很抱歉打了你,但你知道我講電話的時候討厭被打斷。」

可以看出條件句型都讓聆聽者忽略整句這句話的某些詞,像是我們從未真實流露「愛與道歉」,反而是「評斷與批評」取代了愛與道歉;孩子聽到這類條件句型,只會覺得自己不好、生我們的氣、或是為了贏得我們的肯定而改變自己的行為。接下來看看一些替代說法。

●與其說:「我愛你,但我希望你更認真清理魚缸。」

‧試著使用幽默:在魚缸上貼張紙條寫著:「救命啊!我快窒息在自己的便便裡了,拜託幫我清理我的家,這樣我才不會被丟進馬桶沖走。」

‧試著說出沒有偏見的言論,之後提供有限的選擇:「你已經兩個星期沒有清理魚缸了,如果你沒辦法在接下來的十分鐘內清理完魚缸,我只好把小金送給比較懂得照顧牠的人了。」

‧試著用客觀的陳述:「魚兒需要新鮮和乾淨的水才能呼吸。」

●與其說:「我很愛你,因為你能和弟弟和平相應。」

‧試試沒有偏見的言論:「你和湯米好好相處的時候,看起來特別開心。」

‧試著使用「我」句型:「我真的很佩服你和弟弟的相處方式,特別是他在煩你的時候。」再次強調,要捉住機會鼓勵孩子「內在成就」,而不是「外在成就」。

●「歉意」要從訓話中獨立出來,與其說:「我很抱歉打了你,但你知道我講電話的時候討厭被打斷。」

‧試著客觀地陳述歉意:「別人說話時插嘴很沒禮貌,不過打人也不對,我希望你接受我的道歉,我應該用不同的方式處理事情。」

‧試著用「我」的句型傳達歉意:「講電話時要是有人在旁邊插嘴,我會很難集中精神,不過我也不能因為自己的問題而打你,我應該用講的就好,我很抱歉。」

將「愛與歉意」從「訓話與期待」中獨立出來,就能做對不少事。 

(摘自「無心的壞話 會寄放孩子一輩子」一書/大寫出版)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evpn 的頭像
    linevpn

    情侶台北一日遊2016拜託大大幫忙規劃台北一日遊行程台北一日遊行程規劃台北捷運一日遊推薦台北一日遊可以怎麼安排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