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南台灣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南台灣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南台灣頭條新聞、相關分析與意見、照片等。
琴廠屹立鯤鯓 老師傅堅持手作
May 20th 2013, 00:44

自由時報 – 

〔自由時報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南區鯤鯓里的海岸線之美與牡蠣養殖產業遠近馳名,老師傅陳水永堅持手工打造提琴,雖然同行多已轉型或外移,他仍希望弓弦樂器製程的好功夫得以傳承;陳水永二兒子陳昱維還到德國製琴學校進修,一家人努力傳承這門工藝。

安默麗提琴廠在鯤鯓成立迄今二十六年,但外界知道的不多,南區公所籌辦下一屆鯤喜灣文化季活動,首度將其列為地方深度之旅的采風景點,讓民眾感受漁村裡特殊的音樂工藝美學。

六十二歲的陳水永在鯤鯓出生、長大,青少年時就到村裡的吉他工廠當學徒,迄今製琴資歷將近半世紀,是業界尊稱的老師傅。

大提琴、中提琴、小提琴與低音提琴等樂器都有生產,陳水永表示,較具規模的專業製琴廠台南地區已很罕見,坊間多屬個人工作室,有的只負責維修販售,同行真的很少。

出師後的陳水永隨即投入提琴生產,原以代工為主,民國七十六年在鯤鯓現址設廠並自創品牌。他表示,由於勞力密集的製程,造成人事成本較高,利潤變數大,隨著時代演進,同行陸續外移到對岸,不然就是關門,在台灣逐漸淪為夕陽產業。

陳水永堅持手工製程,尤其上色部份不以機器噴色,採有機天然漆,程序繁複;在取材方面,從響板、琴頭與共鳴箱等,精選雲杉、黑檀、楓木來打造,除了實用,還希望有收藏價值。

陳水永說,提琴製作依初學者、音樂科系、專業演奏用等低中高三個階段,投入不同的打造成本,目前也推客製化服務,在沒落的產業市場中開創新商機。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Media files:
south19_20130520.600_228.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