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Yahoo!奇摩股市 - 傳產綜合
Yahoo!奇摩股市
水力壓裂法開採石油:走上能源獨立之路 還是步入毀滅之途?
Jun 21st 2013, 17:55

水力壓裂法開採石油:走上能源獨立之路 還是步入毀滅之途?
2013/06/22 01:55 鉅亨網 編譯郭照青

有人認為水力壓裂法是科技奇蹟,降低了美國對外國原油的依賴,將能讓美國由石油進口國,搖身變為淨出口國。然而亦有人認為,這是一項魔鬼交易,將會污染我們喝的水與呼吸的空氣。

水力壓裂法,是將深埋地底的頁岩層,運用水力加以壓裂。水與其他液體以垂直與平行方向鑽入地裡,在岩石上造成裂縫,釋出天然氣與石油進入收集的井中。

雖然這項科技能生產更多的天然氣--污染低於煤與石油,但卻會釋出甲烷至空氣中,其污染更甚於燃燒煤與石油釋出的二氧化碳,而且過程需使用有毒的化學物質及大量的水。在部份開採地點,還曾發生過小型地震,環保人士便將之歸咎於此項科技。

然而,這行業已見成長。水力壓裂法提升了美國原油儲量逾30%,天然氣儲量90%。

這使得天然氣價格於2011至2012年下跌到了10年低點。在高失業率時代,水力壓裂法在歡迎這項科技的州,創造了工作機會。目前,北達科達州失業率全美國最低,僅3.3%,低於全國平均7.6%的半數。

歷史學家Niall Ferguson說:「頁岩氣與石油的一場革命正在展開,其結果十分不尋常...美國天然氣產量巨幅增加,石油產量亦大增。」

但這項科技也引發了環保的擔憂,在各州之間,甚至國家之間,造成了分裂。

法國已禁止此項科技。美國佛蒙特州亦加以禁止,紐約州則暫停了此一科技,伊利諾州則採取了嚴格規定。

Ferguson說,有些對這項科技的批評,已經過度,諸如電影「天然氣之邦」,將之描繪成火焰自水龍頭裡噴出。

「這項科技已經有了重大改善,」Ferguson說。「安全標準已有重大進展,否則能源部與麻省理工學院不會肯定水力壓裂法。他們不可能核准會造成大量污染的東西。」

他承認,「明顯有合法性的顧慮必須加以解決,但科學證據傾向支持這項資源的開發。」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