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文化副刊
udn閱讀藝文:提供文化藝術新聞,包括表演藝術、展覽紀事、聯合副刊等內容,帶給網友澄淨心靈的深沉感動。 
50% off Print Subscription of USA Today

Get the news delivered to your doorstep. Lock in the savings and receive USA Today for just $0.75 a day.
From our sponsors
2013第35屆聯合報文學獎金榜
Sep 15th 2013, 20:29

在極度喧囂的時光裡,有人仍埋首默默書寫,仍然相信文字的力量。第35屆聯合報文學獎,17位得獎者在激烈的爭辯中誕生,其中最年輕者,已是九○後的文學新兵。獲獎金榜在今日《聯合報》、《北美世界日報》副刊、聯合新聞網同步向海內外華文讀者公布。祝福穿過葉尖而來……


短篇小說獎

大獎/陳柏言

作品/我們這裡也曾捕過鯨魚

獎金/二十萬元,獎座一座

陳柏言,1991年生,高雄鳳山人,「輕痰讀書會」一員。政大中文系畢,現就讀台大中文所一年級。曾獲第十一屆宗教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入選《九歌101年小說選》。有部落格:「文學,以及充滿結局的生活」。

得獎感言/深深鞠躬

爺說他曾住過南方澳。那時我正在寫這篇小說,卻已不太相信他說的話。「那裡的女人聞起來,很像烏魚子喔……」他反覆敘說,一個封閉的港鎮、幻象叢生的海、突來的雨……「媽的!我真的以為那裡就是南方!」深深鞠躬。感謝。

評審獎/張怡微

作品/奧客

獎金/十萬元,獎座一座

張怡微,1987年生於上海。現就讀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博士班二年級。曾獲第33屆時報文學獎散文組評審獎、第38屆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組冠軍、第15屆台北文學獎散文組首獎。在中國大陸出版有小說集《舊時迷宮》、《你所不知道的夜晚》等作品若干。

得獎感言/謝謝所有幫助過我的台灣人

台灣是我的福地。作為一個家族與台灣並無關聯的年輕人,從偶然踏上台灣開始,我就切身體會到自己與這片土地神奇的緣分。在台灣我拿過三個散文獎,這是第一個小說獎,我很激動。「奧客」這個詞,是一個台灣人的詞,我是學來的。簡體字詞彙裡找不到一個更好的名字做標題。在台灣的三年中,我學習到了許多人情世故上的東西,那些哀愁讓我更好的親近細民的情感生活裡。那裡面有我特別喜歡的心酸與真摯。

謝謝所有幫助過我的台灣人。

評審獎/周桂音

作品/二宅一生

獎金/十萬元,獎座一座

生於1981年,成長於風城與府城,法國巴黎第三大學電影碩士。曾以長篇小說《月光的隱喻》獲九歌二百萬小說獎決審入圍,現於巴黎第三大學撰寫博士論文,兼職中法翻譯。

得獎感言/瀕臨自我懷疑臨界點的及時雨

每次回到台北,總被琳琅滿目的折價券、集點貼紙、廣告傳單和捷運站內十多條注意事項包圍,感覺動彈不得,於是有了這篇小說。寫作十餘載,得獎不多,但每次都是瀕臨自我懷疑臨界點的及時雨。感謝評審。


散文獎

大獎/葉國居

作品/螳螂問道

獎金/十五萬元,獎座一座

葉國居,1965年生,台中市政府稅務局副局長,逢甲財研所碩士。二度獲林榮三文學獎散文二獎,二度獲台北文學獎。梁實秋散文獎、教育部文創獎、金曲獎最佳作詞人及台灣文學獎入圍。書法典藏於國立美術館、國父紀念館、台中文化局。

得獎感言/ 彌補了年輕時的遺憾

這個首獎,彌補了我年輕時與聯合報文學獎擦身而過的遺憾。身為農夫之子,我以農夫為榮。螳螂問道,寫客家老農在田畝都市化過程中的迷惘。我的散文出自我的真情,真情乃真實的本質,是真實的大化。讀它,就能讀我。

評審獎/梁靖芬

作品/漏網

獎金/六萬元,獎座一座

梁靖芬,1975年生於馬來西亞,籍貫廣西北流。馬來西亞工藝大學科學電腦教育系學士,中國北京大學中文系碩士。曾任《亞洲眼》月刊副主編。曾獲第六屆花蹤文學獎馬華小說首獎、第七屆及第九屆花蹤小說佳作,並以散文集《夢寐以北》獲2009年花蹤馬華文學大獎。另著有短篇小說集《朗島唱本》(2011)及《五行顛簸》(2013)。

得獎感言/為勇敢的長輩打氣

揭露別人的笨拙始終有點殘忍。何況還以其參賽。但我還是據實寫了。不為別的,只盼能為文中長輩們打打氣。他們比我勇敢。得獎的榮耀歸於他們。謝謝。謝謝。

評審獎/宋麗麗

作品/豬頭家宴

獎金/六萬元,獎座一座

宋麗麗,筆名「果然」,1976年生,山東人,現居北京。現當代文學碩士畢業,熱愛文字及它體現的情懷。就職於北京市民政局。曾獲省級優秀論文一等獎,「紅豆」全國精短散文大賽一等獎,作品有《一顆牙的陰謀》、《小劇場,小而不謔》、《樂觀主義的蘋果》等。

得獎感言/一次美好的際遇

我喜歡小鈴蘭、小茉莉,綠葉白花,清新寧靜,我也喜歡牡丹芍藥,很豐豔高貴。在一個粗鄙的時代,我仍然渴望某種純粹的美,持久而專注,不寂寞也不後悔。特別感謝這最珍貴的肯定,因緣俱足,其來有自,要一奉十……


新詩獎

大獎/游書珣

作品/穿過葉尖的名字

獎金/十二萬元,獎座一座

1982年生,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碩士,現為自由藝術工作者;從事新詩、插畫與實驗影像創作。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新詩首獎、聯合報文學獎新詩評審獎、吳濁流文藝獎新詩首獎、台北詩歌節影像詩首獎。作品部落格:Soo’s production。

得獎感言/好運的名字

還沒懷孕之前,我和先生就替孩子取好了名字,不過因為字很怪筆畫又多,目前認同的人數是零,如今它讓我得獎了,更令我深信它一定是個能帶來好運的名字!感謝評審們對這首詩的厚愛,在此深深致謝,辛苦了!

評審獎/李振豪

作品/動物園沒有

獎金/五萬元,獎座一座

李振豪,1981年生,台北人。經營有個人新聞台「頹廢的下午」。作品曾入選《97年度散文選》等。著有散文集《昨天是世界末日》。

得獎感言/得獎像祝福

即使是得獎感言,我也是反覆寫,反覆刪,改來改去焦慮得很。對創作者來說,心事常不只發生時留下一次痕跡,寫的過程還要再體會一遍,像是擁有較好的匯率,可以去換取人生體悟。得獎則像祝福,重點從來不只是現在,以後還要繼續努力。謝謝。

評審獎/趙韡文

作品/證明

獎金/五萬元,獎座一座

趙韡文,1992年生,目前就讀高師大美術系,作品曾獲打狗鳳邑文學獎。

得獎感言/感謝大家

很高興能得獎,感謝聯合報文學獎,感謝大家,謝謝!


極短篇獎

優選八名,不分名次,獎金二萬元,獎座一座。

優選/謝增英

作品/結婚照

謝增英,1974年出生於馬來西亞柔佛麻坡,森美蘭淡邊長大。博特拉外文系(中文組)學士,馬來亞大學語言學碩士,現任出版社總編輯。曾獲花蹤散文獎首獎、南大微型小說首獎等。

優選/游善鈞

作品/食療

游善鈞,1987年生,雲林斗六,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經濟學系,現就讀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創所;瓦解詩社成員;曾獲時報文學獎、林語堂文學獎、吳濁流文藝獎、新北市文學獎、台中文學獎和打狗鳳邑文學獎等獎項。

優選/胡永盛

作品/迷失

胡永盛,生於六十年代的香港,香港理工大學畢業,從事電腦業多年,學生時代喜好文藝,參加過文社,寫點散文和小說,可惜沒多大成就,工作後就擱筆了,偶然看到聯合報徵文,竟又挑起一點點失落已久的寫作慾來。

優選/陳曜裕

作品/木頭人

陳曜裕,1982年生,豐原人。師大國文系,成大中文所碩士。台中一中畢業後,開始踏訪這塊土地,現任國立蘭陽女中國文教師。未來動向不明,凡吾土,皆可居。著有《孤城、孤舟與京華──杜甫夔州與兩湖時期的創作視角》

優選/邱靖巧

作品/降雨機率

邱靖巧,1981生,台南人,嘉義大學獸醫學系畢業。現職賴皮媽媽,兼職永明動物醫院獸醫師。寫作是自己最堅持的不平凡,以作家為人生第二目標前進,期望能一直寫下去。曾獲第三屆福報文學獎小說組佳作。

優選/李秉朔

作品/她

李秉朔,1977年生於台中市。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畢業,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在學中,一時之間畢不了業。未曾受過寫作訓練。

優選/張曉惠

作品/黑心貨

張曉惠,筆名蘇菲亞,現為文字工作者。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台北文學獎、新北市文學獎、桐花文學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入選〈九歌100年小說選〉。信仰寫作,以書寫為人生定錨,享受生活的忙碌、飄流與變動。

優選/陳韋任

作品/嘶

陳韋任,筆名保溫冰,現為開眼電影網採訪編輯,每周於警廣全國台、復興廣播電台聊電影,曾任第34屆金穗獎會外獎評審。劇本《我這樣愛你》獲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獎項。最新著作為《嗑瓜聲,飛過我們家》、《這是誰的聲音!?》。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