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財經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財經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財經頭條新聞的相關分析與意見。
台灣現代服務業 管中閔示警
May 24th 2013, 06:36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4日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管中閔今天表示,台灣現代服務業的規模「虛胖」,而不是真正的現代服務業。

管中閔今天應邀出席第3屆海峽兩岸服務業論壇,專題演講「兩岸服務貿易與台灣發展方向」表示,2012年全球現代服務輸出金額已經超過傳統服務,占總服務輸出51.62%。

值得注意的是,管中閔說,台灣服務輸出金額與服務輸出占總輸出的占比,分別為490.46億美元、12.97%,皆落後香港、新加坡、韓國等競爭對手。

另一方面,儘管中國大陸服務輸出金額高達1909.39億美元,但因大陸經濟量體大,占總輸出比重僅8.79%。

比較兩岸傳統、現代服務輸出,管中閔發現,大陸傳統服務占比目前仍高於現代服務,但傳統服務占比逐漸降低,現代服務占比持續成長,但台灣則呈現相反趨勢。

管中閔強調,台灣現代服務占比雖高,但其中多以其他事務服務項目為主(包含專業服務、三角貿易等),反而不是外界所想的金融服務業、電腦資訊服務業。

他分析,台灣現代服務占比較高,主要歸功於近年來的三角貿易,即台灣接單、海外生產,因其貿易分類被歸至現代服務,因此目前現代服務的規模是「虛胖」,而不是真正的現代服務。

管中閔表示,大陸從「十二五規畫」到「十八大」,都對服務業有清楚的規畫目標,服務業的結構也正逐步優化,相形下台灣應該要急起直追。

他強調,台灣仍具有一定優勢,兩岸服務貿易合作應設法從大陸推動服務業藍圖中,找到兩岸可以合作的利基。

管中閔建議,台灣還可觀察鄰近地區對服務業的規畫,找出本身的優勢及可切入的發展項目,台灣服務貿易才有可能擴張,才有機會改善目前經濟趨緩的困境。102052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Media files:
20120914000131M.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