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兩岸要聞
udn兩岸新聞:真實呈現兩岸三地政治、社會動態,深入探討的兩岸互動往來。
埃及神廟刻字 專家:意在炫耀
May 26th 2013, 08:05

埃及3000年神廟浮雕出現「到此一遊」,專家認為,在名勝古蹟上刻字留名的行為帶有炫耀心理,也有專家認為塗鴉件不只是「不文明」,唯有嚴肅執法才能讓文明旅遊成為每個中國人的自覺,也會避免類似「丟人丟到外國去」的事件重演。

新京報報導,旅遊社會學者、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劉思敏說:「刻下『到此一遊』,首先向世界表明自我的存在,其次是想告知後來者,我先於你。」

他說,旅遊消費在現階段是比較高的需求,特別是出國旅遊,炫耀感在無形中會被加強。在年輕人群體中,攀比心理都比較強,「外出旅遊會成為人們炫耀的資本。很大程度上,因為攀比,才需要炫耀。」

劉思敏說,「炫耀的心理是人類共有的,但國家的文明程度越高,克制得越好,隱蔽得也越好」。劉思敏說,證明自我存在的辦法有很多,一些景點或公共場所設立的塗鴉牆,供遊客發揮想象力表現個性,既不損害公共利益,又表現自我的行為,值得推崇。

報導指出,法律工作者袁伊文則表示,問題似乎不應止於道德批判,因為塗損、毀壞文物在中國本身就是違法行為,而不只是「不文明」,「治安管理處罰法」、「文物保護法」和「刑法」都有相關規定與罰則。

但讓人遺憾的是,「禁止污損文物方面的執法力量、力度都不足。所以我們往往看到長城古磚、古樹名木被一些遊客刻寫上『到此一遊』,一個個中國人的名字就這樣被釘上了恥辱柱。」

袁伊文說,也正是因為這種行為在境內未得到嚴肅懲處,惡習才流播到海外。他表示,埃及神廟事件刺痛中國人的自尊心,曝光個別中國旅客肆意破壞文物的醜態,因此我們要反求諸己,從法律執行做起,如此才能避免類似事件重演。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