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意見評論
udn意見評論:提供聯合報、民生報、經濟日報、聯合晚報當日社論,並提供聯合報民意論壇的精采投書。
買張票 如此折磨老人家
May 26th 2013, 17:49

生於戰後嬰兒潮,以喜樂和忐忑的心成為法定老人的一分子,前幾天到久違的高雄訪友,走出台鐵下到捷運站,高興地拿出隨身攜帶的駕照,向服務的小姐說:「買張老人票。」沒想到她說:「不行,要身分證。」手指著貼在窗前的優待辦法說:「要身分證才能證明你的戶籍地。」由於沒帶身分證,只好買全票。

曾在台北市做過八年事,也較常去台北,一滿了六十五歲,就到悠遊票服務站換老人優待卡,服務小姐看了駕照就幫我換了,還親切地說:「這優待卡只能坐公車算半票,如果坐捷運只有八折,你最好到服務台買,可打四折。」每次乘捷運為省錢只好到服務台買,人多時排隊費時不說,每一次服務人員都要拿我的駕照對著電腦登記半天,好像要知道那一個縣市的人是比較好的客戶。

家住斗六,去台北有時趕時間會坐高鐵。兩年前買了智慧型手機,上網買高鐵票,還可以下載乘車票證QR碼,從此不必再排隊買票取票,非常方便,也佩服高鐵的服務先進。當我改買老人票時,手機傳出:「敬老票不能下載票證QR碼,必須到高鐵站或便商取票。」哎!老年人的信用比不上年輕人,老人家的時間也真是較不值錢。

真不懂,高捷買老人票要知道我的戶籍地做什麼?我又不是要高雄市的免費優待票,難道雲林縣人可以多優待一折?高鐵好一點,沒要求一定要看身分證,但信任便利商店的工讀生勝於老人家,就讓人大惑不解。

五都市民,尤其台北市和新北市市民享有的優惠讓人羨慕,我們鄉下人想分沾一點雨露,就要多受折磨。悠遊卡公司為什麼不能設計外縣市老人專用悠遊卡,免得老人家每次都要排隊買票呢?

「不必帶錢包,不用信用卡,靠一支手機走天下。」智慧型手機的功用日益精進完備,多感人的消息。但是老人不行,只為享有那麼一點點應有的優待。

防弊重於興利的思考是社會進步的障礙。台灣已經進入老人社會,政府一直鼓吹老人福利,一般人也希望老人家少開車,最近還有消息說:「七十歲以上棄駕照,新北送三百元悠遊卡」。那麼,大眾運輸尤其是高鐵,難道不能為老人家多設想一點,首先就除去這些不必要的、煩擾老人家的諸多限制吧。

我也怕年輕人耳濡目染,有一天當我請博愛座上假裝睡覺的學生讓位時,他也許會義正辭嚴地叫我拿出身分證來,好證明我是老人。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