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意見評論
udn意見評論:提供聯合報、民生報、經濟日報、聯合晚報當日社論,並提供聯合報民意論壇的精采投書。 
Publish Your Book on Kindle

Learn to self-publisher your book on Kindle. Boost your brand and credibility with this step-by-step training course for just $99. Enroll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廖玉蕙:台銀和中華郵政得多加油了!
Sep 4th 2013, 21:19

報載李紀珠由中華郵政轉任台銀董事長,在上任的致辭中,她提到這兩個單位都是百年老店、歷史悠久,並占有人多、錢多、通路多的優勢,因此,她是扛著國家的信譽和形象做事。

我對這段話深感興趣,原因是近日有機會和公家機構打交道,發現在服務品質上幾乎都有讓人驚豔的提升,唯獨中郵和台銀服務態度讓人不敢恭維。我懷疑會不會就是跟這三多的保障優勢有關。

這樣的指責並非無的放矢,以下就是我的經歷。

首先,拿退休證明到台銀啟用優惠存款簿。因為先前就已在專櫃前辦妥部分手續,也領了存簿,惟恐排錯隊伍,浪費時間,我特別捧著存簿及相關證明去虛心請教「優惠存款存入手續是在這兒辦嗎?還是需要去抽號碼牌?」櫃檯前的男士頭都沒抬,手一揮:「在這兒排隊!」我訕訕然找了張靠近的椅子坐下。那位先生和先我而至的女子談笑風生,聽出來是舊識。我怕這位先生沒看清楚,還接續拿著資料問了緊臨櫃檯的女子及從後方辦公室走出的職員,兩人異口同聲:「就等這裡。」申辦人潮開始大排長龍,櫃臺男士還繼續談笑;傍著我坐的退休老師跟我說:「明明我就住在附近,這人上個月非要我迢迢回去任教的北投區開戶!我才氣不過,寫信糾舉過他,這回又這樣不敬業。」半個鐘頭後,終於輪到我。我捧著資料就座,男士瞄一眼後說:「你已有存簿,不在這裡辦,去抽號碼牌!」我氣得差點抓狂!在我後方排隊的人全邊罵、邊奔去抽牌。

接著,去郵局查詢幾筆不能確知來自何方的入帳。據報載,動用帳戶中來路不明的款項是犯法的;於是,我去確認幾筆印著「國立中」的錢。櫃檯小姐說:「存簿上只能打三個字!」我問是中興大學或中央?中山?還是……,小姐說:「這是個資,不能透露!」我的存款簿內的款項是個資?不能透漏給存簿持有人知道?這可有趣了!小姐說:「沒辦法!這是規定,我不能犯法。」

我上樓去跟高層進一步請教,高層看了我的存簿後,除了重複同樣說辭,還揶揄我:「你的存簿來源那麼多,少一筆有啥關係,就當是做善事吧!」我板起臉孔,她才吶吶地給我一個電話號碼。

接下來的電話詢問,更是讓人怒火中燒!對方不停的播放音樂給我聽,約莫十餘分鐘後,我投降,請他查好後回撥給我。過了許久,電話來了:「請去問原寄單位第一銀行。」

萬念俱灰的次日,我去申辦健保。先往大安區公所,親切的志工馬上迎向前來,熱情奉茶,指引櫃臺;櫃臺小姐面露微笑、態度親切,不但對自身業務嫻熟,且不厭其煩告知進行後續手續的健保局地址,並將必須攜帶的證件及文件寫在紙上,提醒不要忘記。

懷著感恩的心,直奔健保大樓,同樣得到親切、溫柔且周到的對待。一切就緒後,櫃臺小姐叮嚀:「等第一次通知繳款後,就可以辦理代繳。」她隨即抽出兩張轉帳代繳約定書,仔細交代:「多給你一張,以備填錯之用;記住!被保險人那欄要填你先生的名字,不是填你的名字哦!有疑問可以再來問我哦!」

同樣是公家單位,怎會差那麼多!我跟朋友提起,朋友笑說:「今早去監理處理論一筆時隔三年才來催繳的罰款,去時心裡不服,但因櫃台小姐親切、誠懇的說明,我也就心悅誠服的繳了!現在的公家單位跟以前很不一樣了!」

公家單位跟以前真的不一樣了!既然自承扛著國家的信譽和形象做事,李紀珠董事長恐怕得多加油了!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