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焦點要聞
udn焦點要聞:提供當天最重大的社會、政治議題,導引網友了解議題的重點,輕輕鬆鬆掌握熱門時事,洞悉局勢變化,就是這麼容易。 
More Tickets. Better Service. Lower Prices.

Buy or sell tickets for concerts, sports, or theater. You'll find a huge and affordable selection at Ticket Liquidator!
From our sponsors
主計總處公布台灣幸福指數 亞洲最幸福
Aug 30th 2013, 19:05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天首度公布我國國民幸福指數統計,台灣在三十七國評比中排名第十九,排名優於日、韓。公園內一對母女開心的玩著盪鞦韆,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記者林澔一/攝影
圖/聯合報提供
主計總處昨天首次公布官方版本「國民幸福指數」,台灣國際指標綜合指數為六點六四分,與國際經濟暨發展組織(OECD)卅四個會員國及二個夥伴國比較,我國排第十九名,屬中段班,可謂「中等幸福」。

台灣的幸福指數優於有做評比的日本、南韓兩個國家,可算是「亞洲最幸福」。

主計長石素梅昨天被問到「感受幸不幸福」?她說,台灣的排名位於中間,以她個人主觀來說,「個人感覺還不錯」,但也希望較不好的部分未來能改善。

設計38項在地指標

主計總處國民幸福指數架構,遵循OECD的「美好生活指數」架構及統計,區分為物質條件以及生活品質面向共十一個領域;其中又有廿四項國際指標,分別是主觀指標五項、客觀指標十九項。

除因跨國評比而使用國際指標,主計總處也設計出卅八項在地指標(沒有分數與排名),以符合我國國情特性。

物質條件優於生活品質

整體而言,我國「物質生活條件」面向表現明顯優於「生活品質」。進一步檢視,國際指標十一個領域,有關「物質生活條件」中的「所得與財富」、「居住條件」、及「工作與收入」三個領域,均進入前十名。

但「生活品質」面向的八個領域中,除「人身安全」居第三名相對最佳,但「環境品質」領域因我國地狹人稠,車輛密度高,環境負荷相對較重,與土耳其並列第卅五名,排名倒數。

主觀幸福感 排名最差

其餘六個領域,包含「社會聯繫」、「教育與技能」、「公民參與及政府治理」、「健康狀況」、「主觀幸福感」與「工作與生活平衡」則居於中段,名次為十五至廿五名不等。

若純粹從名次來看,排名最好的前二項領域分別為「人身安全」(第三名)與「所得與財富」(第四名);排名最差的則是「主觀幸福感」(第廿五名)與「環境品質」(第卅五名)。

貧富差距大 怎會幸福

但卅八項在地指標中,此次調查包括「工作滿意度」與「台灣幸福特色」等,最能反映民眾感受的指標都沒有數字,也因此沒有編製出屬於台灣自己的在地幸福指數。

不少民眾就說,貧富差距變大、食品安全亮紅燈…,怎樣都很難感到幸福。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天首度公布我國國民幸福指數統計,台灣在三十七國評比中排名第十九,排名優於日、韓。公園內一對母女開心的玩著盪鞦韆,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 記者林澔一/攝影圖/聯合報提供 /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