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經濟日報發燒新聞
經濟日報發燒新聞:即時統計經濟日報新聞瀏覽紀錄,是了解網路使用者對台灣新聞關心度最佳指標。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策略行銷/一杯茶飲COMEBUY 締造10億商機
Aug 29th 2013, 19:03

陳昆池對茶飲的熱情,想要將它從台灣帶到全世界,利用手搖茶店客製化、新鮮現做以及不斷創新的產品特質,打造下一個台灣之光…

一杯幾十塊錢的手搖飲料,一到炎夏往往人手一杯,這是台灣原創的茶飲文化,現正逐步擴張到全世界。

COMEBUY現泡手搖茶飲創辦人陳昆池,坐在電腦面前,不斷地看著從全世界蒐集來的手搖茶飲店面圖,將台灣外帶手搖茶飲店,進化成「茶館式的星巴克」,這個念頭逐步變成決定實現的夢想。

外帶手搖飲料,過去被視為小本生意的創業典範,滿街可見各種不同加盟連鎖品牌,一般認為賣水最好賺,但要賣成消費者指名購買的品牌,進而行銷全世界,就不是想賺快錢的人許下的宏願了。

逼自己挑戰極限

「以前朋友都笑說,做這個沒有未來」。在26歲剛退伍不久,陳昆池和朋友集資100萬元,在新莊的鐵皮屋開了第一家店,儘管身邊的人都不看好,但陳昆池第二個月就開了第二家店,不是因為生意太好,而是想擴大經濟規模降低成本,硬是逼自己挑戰極限。

他說,熱情、堅持和改變是COMEBUY的三大信念,這話聽起來很樣板,但是陳昆池一直堅信,人不能停止進步,如果沒有進步,對他來說比死還要難受。而他對茶飲的熱情,就是要將它從台灣帶到全世界。

台灣手搖飲料是全世界最競爭的地方,同性質的店鋪比比皆是,只要貴個幾塊錢,消費者換一家買很方便。但創業12年來,COMEBUY從茶水小生意中脫穎而出,現在的事業版圖擴張到中國、香港、澳門、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菲律賓、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澳洲和紐西蘭等15個國家,年營收突破10億元,硬是將小生意做成大事業。

外帶的手搖飲料品牌眾多,陳昆池表示,經過幾次食品安全風暴,消費者的忠誠度開始出現,這是產業進化過程,不合安檢標準的會逐漸被淘汰,劣質品牌終將消失。

做品牌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但一個小差錯就足以讓品牌崩解,為此COMEBUY打造了專屬實驗室,每天採樣抽檢每一批送進倉庫的原物料、半成品,每項飲品都經過1到6個小時,不同時段的微生物和菌數實驗,茶和珍珠粉圓只要3個小時沒賣出,就統統丟掉。

高標準品質把關

就連吸管也只用透明色,因為其他顏色的吸管,儘管色彩繽紛、增加賣相,卻可能含有重金屬成分,連這樣的細節都嚴格把關,因為COMEBUY將眼光放眼全球,未來要將台灣原創基地複製到全球,這裡的食品安全標準化和國際化,是全球化的重要關鍵。

陳昆池說,台灣是手搖飲料的原創地,但因為競爭激烈,價錢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地方,就連所得不如台灣的東南亞國家,價格都是台灣的兩倍,在歐美國家更是台灣的三倍。顯示不僅華人和亞洲國家,喜歡新鮮的手搖飲料,就連西方人也開始注意源自東方的茶水生意。

有些腦筋動得快的歐美人士,用西方的邏輯和商業想法,做出西方式的手搖茶店,儘管八成的商品出自台灣創意,但商品力卻因為文化的關係遠不如台灣,可是因為具有東方的新鮮感,生意很不錯。這讓陳昆池想到,現在多採外帶模式經營的手搖茶店,為何不能進化蛻變成更具質感的「茶館式星巴克」?變成消費者可以坐下來聊天、談公事的場所。

緊抓消費者喜好

陳昆池表示,手搖茶店就像是食品中的科技業,在便利商店林立茶飲隨手可得的台灣,手搖茶店因為現做的新鮮感、客製化,以及產品不斷地創新,才得以生存並蓬勃發展。

從泡沫紅茶開始,30年來台灣研發出的手搖茶飲口味超過數百種,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流行口味,現在最流行的是蜂蜜檸檬類的口味,7 年前流行珍珠奶茶,10年前大家喜歡綠豆冰沙,抓不到消費者口味的業者,很快就會被淘汰,就像科技業一旦沒有創新,就是死亡的道理一樣。

陳昆池看好更精緻、更有人文品味的創新茶館,他認為,台灣在多年的發展下,飲料業的上、中、下游已形成一個完成的供應體系,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像台灣這樣,有最好的茶葉、水果和創意。

這些強項都是其他國家所沒有,足以代表台灣的原創DNA,在連鎖餐飲業早已成為趨勢下,將它更精緻地呈現,源自台灣的手搖飲料,可能就是下一個台灣之光。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