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焦點要聞
udn焦點要聞:提供當天最重大的社會、政治議題,導引網友了解議題的重點,輕輕鬆鬆掌握熱門時事,洞悉局勢變化,就是這麼容易。 
100 Greatest Books on MP3

Get the 100 greatest books of all time preloaded on an MP3 player. Listen to the classics like Tom Sawyer, Moby Dick, Pride & Prejudice & 97 more. Less than $1 each.
From our sponsors
經濟與健康 學者:政府願景在哪裡
Aug 30th 2013, 19:05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認為,幸福的前提還是要以經濟發展為基礎,且與民眾健康關係密切。他說,政府施政要注重這兩項因素,否則幸福指數恐與現實出現落差。

彭錦鵬指出,當不丹還是比較封閉的國家時,民眾覺得很幸福;但當經濟逐步發展,對外開放後,反倒面臨毒品、健康等威脅,青年失業率超過百分之十二。這顯示,國家在不同發展階段,民眾的感受會不同,政府在施政上應要更加掌握民眾的需要,才能營造真正的幸福。

他認為,台灣在「公民參與及政府治理」領域表現不佳,代表民眾對政府缺乏信心。這是執政者沒能給全民明確願景,民眾無法認同政府重大施政方針,且政務官缺乏向民眾說明政策能力。

彭錦鵬強調,施政不是只有喊喊口號,面對全球化的激烈競爭,政府到底要提什麼願景與政策,必須與民眾好好溝通。

台灣的「環境品質」排名最差,彭錦鵬說,台灣部分工廠缺乏環保意識、偷偷排放廢氣廢水,政府應更嚴格落實取締,才能說服民眾,政府在發展經濟之際,同時也在乎環境品質,不會用民眾健康做為代價。

在「教育與技能」領域我國也表現不佳。彭錦鵬認為,教改的成績始終不佳,民眾過度在意高學歷而輕技職,使得青年、高學歷者失業率高。未來政府還要再進行教育改革,如十二年國教等,就必須認清目的何在?是要拉高學歷?是要協助就業?還是減輕家長負擔?

彭錦鵬強調,民眾的真實感受是最重要的,為何過往的相關調查,離島民眾都覺得自己很幸福,就是因為政府有特別照顧離島民眾,給予如相關生活費用的補助等;同樣的,政府就應該問問自己是否也有照顧好其他地區的民眾,這樣人民才會有幸福感。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