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聯合書報攤-財經股市
聯合書報攤-財經股市:收羅理財周刊、今周刊、財訊、Smart智富、財富人生等雜誌精選內容,提供最新股市分析、產業動態、理財資訊等,是您掌握經貿趨勢與聰明投資理財的好幫手。
郭貴玲:澳幣資產可以逢低加碼?
May 27th 2013, 03:03

【文/郭貴玲】

台灣高達二七%的投資人最看好外匯商品,遠高於亞洲及全球的二○%及一二%,澳幣、美元及人民幣最受歡迎,面對澳幣近來跳水式跌勢,投資人不但不恐慌,逢低加碼的人還不少。

上海銀行財務事業部經理楊恭逸觀察指出,在澳幣兌美元急貶到一附近的價位,甚至最低下探到○.九六時,長期投資澳幣的客戶很多都是逢低加碼、成本攤平,少有認賠出場者;他分析,應該是客戶的投資屬性較保守,平常都是百分百本金的實質交易,沒有槓桿操作的斷頭壓力。

其實,台灣投資人買澳、紐幣的動機除了單純的金融操作,有不少人是基於留學、移民或投資的實質需求,加上過去兩年來在澳幣○.九五~一.○三的盤整區間來回操作的人,都有獲利,即使過去的經驗不能永遠適用未來,但投資慣性仍驅使他們採取逢低加碼策略。一位移民紐西蘭的林姓投資人說,他上周在紐幣兌一美元○.八二的價位加碼很多。

楊恭逸說,澳幣這一波的下修何時觸底、何時結束都是未知數,所以有風險意識的客戶在加碼澳幣部位時,都是做短期的一個月定存,利率約二%,先把利差鎖住,一個月到期後再看有沒有其他投資機會,這個操作方式就保留很大的彈性。

加碼澳幣先放一個月定存

還有部分客戶是將澳幣部位轉為日圓。楊恭逸認為,日圓過去半年貶值幅度近兩成,短線上回升反彈的機會相對比較大,加上市場對日股的信心大增,把澳幣換為日圓,伺機參與日股的投資機會也是不錯的算盤。

而投資人熟悉的美元澳幣雙元貨幣組合商品,商品型態屬於金融槓桿操作,以爭取高收益為目的;在當前澳幣淪為弱勢貨幣、美元利息不高的現實情況下,客戶興趣很低。

紐西蘭幣走勢與澳幣類似,都是商品貨幣,但因為紐西蘭與中國經濟掛鉤程度不像澳洲之高,這波澳幣大貶行情中,紐幣貶值幅度相對輕微。值得一提的是,紐西蘭央行受制於當地高房價現況,無法像澳洲央行採取降息救經濟的措施,也相對使得紐幣匯價抗跌。不過,澳幣及紐幣走勢仍會維持一致,都是弱勢貨幣。

再回頭來看澳幣突然像洩氣汽球的原因,目前為止仍是眾說紛紜。兆豐銀行外匯投資主管認為,「金融商品永遠是不知道原因的最強」;反之,最弱的商品一開始也是神秘難測,但可以從總體環境看出基本面的趨勢,任何炒家就是從細微的基本面漏洞,一步步的吹大泡沫(或戳破泡沫)。

去年底,美國亮麗經濟數據推動下,美股及美元竟然同步雙升,一反過去兩年美股漲、美元弱的跛腳情形;這個轉折,事後來看,就是害慘靠原物料商品行情支撐的澳幣一蹶不振的源頭。但故事還沒結束,中國經濟成長率在今年第一季的成績單不如預期,僅繳出七.七%的水準,成了最後一根稻草。澳洲央行祭出降息救經濟,澳幣內外夾擊下,國際炒家狙擊行動終於展開。

兆豐銀主管說,五月九日澳洲統計局公布企業四月新招募員工比三月增加五.一萬,遠遠超出經濟家估算的一.一萬,失業率也由五.六%降至五.五%。這麼亮麗的經濟數據,通常外匯市場會以利多回應;奇怪的是,當天澳幣卻是文風不動,不久又出現大貶。這樣的意外,明顯是國際頂級炒家的手法,趁著利多對弱勢貨幣發動攻擊。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億光 今年獲利可望倍增
◎焦點議題:生醫產業長線利多全面啟動
◎特別企劃:台股中的豐田兵團
◎中港專論:經濟弱 4G建置腳步加快
◎國際趨勢:東南亞是日本南進政策最大贏家

【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27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