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創舉!複製人ES細胞研究成功
May 16th 2013, 02:34

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美國俄勒岡健康科學大學研究小組以女性提供的卵子植入他人皮膚細胞核的體細胞複製技術,首度成功製作了可分化成各種組織的胚胎幹細胞(ES細胞)。

美國俄勒岡健康科學大學(Oregon Health &Science University)的研究員立花真仁、博士米塔利波夫(Shoukhrat Mitalipov)等人組成的研究小組的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15日的美國科學雜誌「細胞」(Cell)電子版。

這項技術如果使用病患的體細胞,有可能製作出同樣基因、移植時不會產生排斥反應的治療用組織。但目前面臨的課題如何提高製作的效率以及需有人提供卵子等。

研究小組是經由大學內部倫理委員會的審查,在美國獲得9名年紀23至31歲之間的女性提供126個卵子。

研究小組去除122個卵子細胞核之後,植入他人的皮膚細胞核,結果21個培育到囊胚的階段。取組織的一部分進行培養之後,共有6個變成ES細胞,研究小組確認了ES細胞分化成心肌,也有脈動。

成功製作的6個之中,有4個是同一女性提供的卵子,似乎具容易形成ES細胞的基因特徵。

立花表示,比起iPS細胞(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俗稱萬能細胞),複製ES細胞的基因異常情況可能較少,探討複製ES細胞與iPS細胞這兩種的可能性,有助於再生醫療。

立花身兼日本東北大學兼任講師,從事遺傳病治療研究。

有關複製人ES細胞,南韓首爾大學前教授黃禹錫於2004年宣布成功製作了,但後來被踢爆論文造假。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