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文化副刊
udn閱讀藝文:提供文化藝術新聞,包括表演藝術、展覽紀事、聯合副刊等內容,帶給網友澄淨心靈的深沉感動。
小說家言/小說與年齡
Jun 21st 2013, 20:39

小說確實是關乎年齡的技藝與修為?如同年輪、釀酒、長途跋涉、遠鏡頭,往往勝於緩慢,敗於快速……

在馬奎斯《迷宮中的將軍》那一場光榮敗走的河道航程,某一晚,一身傷疤、殘臂的隨從卡雷尼奧數完了星星,堅持是七八八二顆,遂與將軍抬槓了起來,「連星星也逃脫不了生活的衰敗,現在就比十八年前少。」將軍不服,祭出年齡,「我比你足足大八歲。」卡雷尼奧反駁,「我的每處傷口要算兩歲,這樣我是我們中間年齡最大的人。」

每重讀這一段,總覺冥冥中某種程度解了我對小說的困惑,也顯示了小說作者甘於孤寂又勇敢逼視世界的圖像。

所謂悔其少作,如果厚顏將少年時的幼稚可笑習作算進來,個人寫齡超過卅年。但卅年又怎樣?與百工手藝人對比,一世的時間或足以養成老師傅,然而在小說的國度除了基本功嫻熟——更常有流於油滑,甚至如蒸得過久的便當(朱天心的譬喻)一股小說腔/味之虞,並不能確保這次不失手、不俗濫、有所精進一如亞歷山大大帝遠征再推出舊疆域,擴張了版圖。

小說不臣服歷史進步論。若真有小說大神或米蘭.昆德拉所說的小說之靈,想來是喜怒無常,非常難侍候吧。郭松棻的闡釋推到了極限:「文學要求精血的奉獻,而又不保證其成功,文學是這樣的嗜血。」

我迂迴引用,無非想說的是現今小說之難寫,如同邊際效應遞減,又好像魯迅〈墓誌銘〉那條遊魂長蛇,即使抉心自食,本味如何,徬徨難知。我想到自己猶是新手時,不過莽撞寫了幾篇,很快察覺撞牆了,尷尬自問有什麼是「只此一家,別無分號」、值得戮力書寫的生命、生活經驗?巨量製造與複製的年代,成長經歷均質化,人人皆有的童年與故鄉之幸福題材用寫一次便見底了吧?直接遁向虛構五鬼搬運以為捷徑嗎?馬奎斯當頭棒喝,完全虛構的東西其實是非常難看的。自己終究也漸悟,虛構之所以是小說的特權,前提是得以作者的有限存在如實泅泳過生命流域、慘烈些的或掙扎不至於滅頂後的折射。

如此,小說確實是關乎年齡的技藝與修為?如同年輪、釀酒、長途跋涉、遠鏡頭,往往勝於緩慢,敗於快速。而年齡不必然只是小說作者一己的生理歲數,書寫者自有他度量時間的方法。小說作者如果願意讓「我」從大寫縮為小寫,讓耳朵去傾聽、讓眼睛去細看他人,進而如同穿上他人的鞋設身處地反芻其生命經驗,即使寫不成也是贏了的一種美德。

殘臂老兵說他的每處傷口要算兩歲,馬奎斯的解密或是最有力量的佐證,《一百年的孤寂》他構思了十五年,《家長的沒落》與《一件事先張揚的凶殺案》動筆前各想了十六年與卅年。古詩,「思君令人老」。因此,他的每一頁打字稿滿布他的指紋。

在連星星也逃脫不了生活的衰敗的時代,寫小說無異自討苦吃,寫或不寫無非是一己的揀擇。而先行者的書即是他們的道路近在眼前,只要翻開書,那一個個夠認真、夠努力、夠堅持(先不說天賦與才氣)一念耿耿的身影,傳達的訊息是,此一古老的行業,沒有省力氣的捷徑,沒有僥倖,得付出太多的苦工甚至白工,投注與成果往往不成比例,且須等到夠長久的時間沖刷之後,一己的足跡或者可望出現。那時候,循其足跡或可進入《野性的思維》第七章題名,「可逆的時間」裡。

●「小說世代新勢力──我年輕,我寫小說」台積電文學賞系列講座,台南場6月23日下午3:00-4:30,由林俊穎、楊富閔對談,地點在台南誠品安平店二樓書區(台南市文平路207號,慈濟中小學旁),歡迎聽講。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