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醫藥新聞
udn健康醫藥:提供醫藥新聞,包括醫療政策、醫藥新知、健康概念、特定疾病,以及兩性性事等。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醫藥與生活/別讓「泌」密傷了你
Oct 27th 2013, 19:47

一直想尿尿怎麼辦?楊梅天成醫院泌尿科主任醫師蔡芳生表示,不少老人家、婦女因為諱疾忌醫,延遲或看錯科別大有人在,如果擔心自己有不能說的「泌」密,務必尋求泌尿科醫師診治。

蔡芳生說,解尿是很重要的事,如果扣除睡眠8小時,其餘的16小時裡,平均解尿6至8次,有的人晚上可能還會有1至2次。

就算在正常次數內,有人「解得好」,也有人「解得」並不好。

也就是說,每2到3小時解尿一次,每次200至300CC最好,如果不到1小時就要解尿,就是頻尿。頻尿與憋尿對身體都有害,都應避免。

以中老年人而言,20-30%會有頻尿現象,女性又比男性多,頻尿多肇因膀胱過動症,患者一緊張或有尿意就想去廁所;反之,中老年男性較常見的是急性尿滯留,膀胱敏感度降低,經年累月累積尿液,也可能因攝護腺肥大造成困擾,許多長輩以為是退化自然現象,難以啟齒。

不能說的「泌」密也經常威脅長途開車的駕駛、百貨公司櫃姐、電子業無塵室作業員等,這些職業容易造成的傷害,如:尿路感染、膀胱內壁受傷、結石。

有人嚴重到每半小時去一次廁所,每次只有50CC的尿液,以致於生活品質大打折扣,旅行時不斷找廁所、不敢出門,影響到工作、社交活動大有人在,所以泌尿問題被形容為「不會殺死你,但會偷去你的生活」。

蔡芳生醫師說,膀胱是可被訓練的器官,固定保持2至3小時解尿的習慣,身體會記住。養成良好的排尿習慣,記錄排尿日記,可以幫助自己改善排尿狀況。

在身體健康許可下,喝大量的水,包含液體、湯、水…每天2千CC,是有助身體代謝的。蔡芳生提醒,頻尿只是一個症狀,但背後隱藏的問題,如尿路感染、結石,或更嚴重有腫瘤,都是容易被輕忽的。

蔡芳生呼籲,下泌尿道出現症狀,應立即就醫,讓臨床醫師評估。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