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聯合書報攤-科技科學
聯合書報攤-科技科學:收羅AV Choice、digitalhome、知識通訊評論、科學人、數位時尚等雜誌精選內容,最in的數位情報與科學新知讓您聰明過生活、輕鬆長見識。 
Curious about the benefits of meditation?

In just a few minutes daily,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relax and relieve stress. Even with a full schedule, you will want to make time for this!
From our sponsors
聞不到花生醬? 小心你得了阿茲海默症
Oct 28th 2013, 02:11

【撰文/呂維振】

阿茲海默症早期診斷工具缺乏,一直是醫界感到棘手之處,因此也是許多學者研究方向,像科技新報之前有報導「未來可透過驗血早期發現阿茲海默症」,不過現在可能還有另一個更簡單的方法可以判別:聞一聞花生醬。

左鼻孔不靈敏:阿茲海默症?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嗅覺與味覺中心的研究團隊指出,大腦顳葉前端是幾個阿茲海默症病患率先退化的區域之一,這個區域主管嗅覺處理與新記憶的形成,也就是說,在阿茲海默症病患認知功能漸漸崩潰的過程中,這兩種功能是很快就喪失的。

佛羅里達大學研究生 Jennifer Stamps 設計一個實驗,測試受試者對花生醬的嗅覺靈敏度。她要求受試者閉上眼睛,並塞住一個鼻孔,然後在受試者的不同距離放花生醬,看他們在多近的情況下會聞到花生醬的味道,接著換另一個鼻孔,並重覆一樣的實驗內容。

這個實驗的設計有一個基礎,就是根據先前在「神經科學」(Neurological Sciences)刊載的一項研究,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左腦會先開始退化,而左邊的鼻孔是連接左腦。實驗結果顯示,在後來被診斷出有阿茲海默症的受試者,他 們左鼻孔對花生醬味道的靈敏度要比右鼻孔低,而平均來說,左鼻孔能聞到花生醬的距離是10公分。

現階段醫師透過一些認知測試或照 MRI、CT 等方式鑑別各類痴呆症或心理障礙的成因,聞花生醬的方式目前只能算是一種輔助確診的方法,Stamps 就表示他們計畫接著研究輕度認知失調的患者,看看這種測試方法是否能預測病患最終是否變成阿茲海默症。如果一切順利的話,一些中小型診所也能進行相關疾病 的診斷,因為在過去,他們沒有錢買像 MRI 這般昂貴的檢驗器材。

口服化合物阻止腦神經退化

而在治療人類神經系統疾病像阿茲海默症或帕金森氏症方面,最近也有一項突破性的發展。一項刊載在「科學 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的研究指出,他們使用一種類似藥物分子結構的化合物,以胃管的方式注入小鼠胃部後,有效組止了小鼠腦部細胞死亡。這個實驗的意義在 於,未來只要透過口服藥的方式,也有機會治療此類腦部神經退化性疾病。

在開始實驗前,英國萊斯特大學醫學研究會科學家先用誘導普利昂蛋白異常的方式,製造出患有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小鼠,然後才進行治療。他們發現,治療過的小鼠在五週後都還沒有發生記憶喪失、反射動作障礙及四肢拖行等症狀,牠們的壽命也比沒有被治療的小鼠要長。

實驗的領導者 Giovanna Mallucci 教授表示很高興看到實驗阻止了腦細胞死亡,並且恢復了部份正常的行為,不過他們也指出要發展出人類服用的藥物還是一條長路。有趣的是,他們同時發現實驗小鼠的遇到的兩個副作用:體重減輕、血糖升高。

(Cover Photo Credit: pkingDesign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 未來可透過驗血早期發現阿茲海默症

* 生活壓力增加21%患阿茲海默症機率

* 研究解開阿茲海默症蛋白質堆積之謎 睡眠不足也有關

* 阿茲海默氏症百特新藥測試無效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