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財經焦點
udn財經焦點:每日提供國內外最新財經、產業新聞,及深入淺出的專題報導,讓您隨時掌握財經脈動。 
Find Unique T-shirts

Explore the most popular t-shirts on Cafepress. Discover great designs celebrating anything you can think of.
From our sponsors
請走蘭奇 宏碁「換腦」手術仍未成功
Nov 5th 2013, 19:30


圖/聯合報提供
宏碁第三季大虧,董事長及執行長王振堂(左)請辭負責,董事會決定執行長由總經理翁建仁(右)接任。
記者黃義書/攝影
宏碁在二○一一年第一季底,以十二億元天價「請」走前執行長蘭奇,董事長王振堂當時形容,「就像動了一場腦部手術。」王振堂雖從蘭奇手上拿回執行長大權,但歷經兩年多,依舊走不出困局;昨天他宣布將下台一鞠躬,扛起責任。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說過,「不換腦袋,就換位子。」

施振榮與王振堂有師徒情誼,兩人講起英文都有濃厚的「鹿港腔」;看在同業眼中,王振堂不是不想變,而是電腦產業大環境惡劣,連「換腦」的時間都不等人。

宏碁在蘭奇去職後,多次宣示揚棄過去在通路塞貨模式,強調要走高質感、高價路線。當時王振堂不止一次說,資通訊產品進入觸控新時代,使用者經驗正進行典範移轉。

市場也寄望蘭奇離開後,宏碁將強化研發量能,能與蘋果一樣,推出更讓人驚艷的產品。但宏碁除了推出經典款的高價筆電,市場需求最多的平板、手機等其他產品卻未能到位。

隨著營收規模下滑,獲利萎縮,宏碁的高質感經營路線開始搖擺,陸續推出的平板電腦、手機竟祭出「低價取量」;相對筆電刻意走高階路線,品牌布局更顯突兀,獲利表現也絲毫未見起色。

儘管王振堂兩年多來努力改造宏碁,不僅找來主演變形金剛的好萊塢藝人大拍廣告,也曾提高研發費用,大舉布局雲端、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領域;但每每遇到陣痛,又打亂腳步,導致一事無成。

例如宏碁的智慧行動裝置至今仍無殺手級產品,平板電腦還走入低價競爭的「死胡同」,不僅獲利微薄,還對品牌價值無益。

電腦產業進入數位匯流時代,競爭比過去更激烈,電腦不再每年都有換機潮、開學旺季,但相關的平板、手機等產品卻大受歡迎,而宏碁的「換腦」手術仍未成功,成為王振堂請辭的主因。

焦點個股:
‧宏碁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