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聯合書報攤-健康樂活
聯合書報攤-健康樂活:收羅常春、康健、大家健康、犬物語、玩家、學前教育等雜誌精選內容,讓您輕鬆獲得醫療保健、家庭親子、休閒生活的各種知識與妙方,打造健康快樂的百分百活力人生。 
Find Unique T-shirts

Explore the most popular t-shirts on Cafepress. Discover great designs celebrating anything you can think of.
From our sponsors
棉籽油毒嗎?買油最好的6對策
Nov 6th 2013, 03:01

【作者/黃惠如、林慧淳、王暄茹、楊心怡;圖片/陳德信】

油品大廠為了降低成本,擴大市佔率,摻低價棉籽油、並非法添加色素混充。造假事件愈滾愈大,幾家市佔率數一數二、耳熟能詳的大品牌紛紛捲入。

食品藥物管理署為安定民心全面稽查油品廠,截至25日為止,共稽查了166家油品廠。

棉籽油毒嗎?

文化大學食品營養學系主任施明智指出,棉籽油精煉後就是一般的食用油,若經過脫膠、脫色、脫臭等精煉步驟,便可幾乎完全去除棉酚(Gossypol)。若未經過精煉,則含有棉酚,棉酚具有生殖毒性,會造成精子死亡、抑制精子生成以及減少精子數。

目前全球唯一針對棉酚規範限量的國家是中國大陸,規定棉酚含量須在0.02%以下。不過一般來說,棉籽油較常用於工業用途,例如製作肥皂等。

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終身特聘教授孫璐西認為,不需過度擔心棉酚的毒性。因為棉酚在油裡的溶解量本來就少,再加上台灣油品精煉技術純熟,若未精煉的棉籽油顏色較深且有混濁感,從油品外表就能看出。

23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大統長基與富味鄉的棉籽油,都未檢驗出棉酚。

檢驗無法揪出犯罪

這次油品食安事件也暴露出,檢驗無法揪出惡意犯罪。

因為橄欖油的油酸高,若利用便宜的棉籽油混充,施明智推測,應該是加了高油酸葵花油,只要計算好脂肪酸比例加以調和,連檢驗單位都分析不出來。

全國公證檢驗公司實驗室經理張毅偉也解釋,以現行的檢驗方法而言,要查驗食用油是否摻假並不容易。

油並不像三聚氰胺或塑化劑,是單一元素,檢驗結果一翻兩瞪眼;目前最常用是以油品中的脂肪酸組成比例分析,不同的油有不同的組成比例,但即使同樣是橄欖油,不同產地的橄欖製成的橄欖油,比例上又會有差異,可變性太高,需要累積大量的資料庫樣本數,及可接受的變異範圍做比對基礎,才能判斷。

GMP保證流程,不保證品質

GMP發展協會在18日取消了大統食品廠的17張認證,消費者對於國內外認證的信心全被打趴在地上。

其實,大統申請通過GMP及ISO多張認證,但這些認證只保證流程,不保證品質。

「制度要全面檢討改進,先砍掉問題廠商是治標,改革食品產業的品保網絡才是治本,」台灣食品GMP發展協會執行顧問周能傳強調。

建立制度,更待何時

在此同時,一份歐盟根據學術研究、警方紀錄與產業諮詢的食品安全初稿,也揭露了十大最容易詐欺的食品。此篇報告指出,食品詐欺特色是用摻假、替換、竄改及偽造等方式故意誤導消費者,以致在財務上獲利,和台灣同出一轍。

當食品安全事件愈來愈大條,愈來愈難以察覺,大廠、市佔率高、認證標章,以往我們用來購買安心的方法,一再失靈時,怎麼辦?

施明智認為,最近一連串食安危機是國內長期疏忽食品衛生安全的反撲,食品技術、安全管理其實沒有想像中容易。現在不要求安全食物,更待何時。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180期;訂康健雜誌電子版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