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新
>即時新聞-最新 
Curious about the benefits of meditation?

In just a few minutes daily,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relax and relieve stress. Even with a full schedule, you will want to make time for this!
From our sponsors
【殷乃平專欄】台灣經濟進入寒冬
Nov 5th 2013, 16:32

 根據近日主管機關公佈的與經濟相關數據,令人擔心台灣經濟也將如當前的氣候一樣,逐漸的進入了寒冬。
 
  首先,經建會9月的景氣對策訊號雖然仍是黃藍燈,但是海關出口、製造業銷售、商業營業額均跌落為藍燈,股價指數、M1b、總用電量、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氣候測驗點均下滑。再看海關進出口貿易數字,9月出口較去年同期衰退7%,進口減少0.7%,出超減42.5%。每年9月開始至12月中是台灣的出口旺季,去年台灣前三季的經濟成長都在0.11%以下,靠的是9月開始的出口成長拉抬,全年才回到1.32%,今年9月的旺季不旺,讓人不禁想起1998年9月出口衰退帶來的產業風暴以及隨後來的銀行危機。而以出口地區論,除了歐洲有4.5%的成長之外,美(-8.5%)、中(-8.4%)、日(-10.9%)、東協(-9.9)差一點就全軍盡墨。
 
  主計總處公佈的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為1.58%,遠低於預期,平均前三季的經濟成長率不到1.9%,第四季又不看好,今年要保二是有困難。若仔細分析,近年來,台灣經濟的內需不振市其主因。去年經濟成長1.32%,國內需求實質成長僅0.09%,而民間消費成長1.47%,資本形成-4.47%;今年前三季台灣國內需求成長1.19%,民間消費1.18%,資本形成2.2%,都很低。在1990年代,有了民間消費成長7%-8%與民間投資4%-5%的成長,才能支撐6%-7%的經濟成長,過去幾年,台灣民間消費成長多在2%以下,經濟自然停滯,欲振乏力。
 
  從10月份的物價變動也可以略窺端倪,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只增加0.84%,不過,蔬菜仍上漲了26.25%,肉類漲4.91%,水產品漲4.53%,外食漲1.26%,總共有215項漲價,佔主計處總觀察值的66.8%;其中,一般民生用品如食物、能源、衛生紙、牙膏等漲了2.43%。與CPI相反的是躉售物價指數(WPI)比去年同期跌1.57%,電子與光學產品跌幅高達11.29%,而進口物價指數跌了4.09%。
 
  從CPI與WPI結構的變動,我們可以看出民生必需品的價格都在上升,漲幅不小,而物價指數平均值卻很低,顯然一些非必需品的價格在下跌,進而可以推斷出必需品漲價,一般家庭預算被擠壓,使得非必需品的消費減少,價格下跌。由此觀之,民間消費需求成長幾近停滯,與物價因素脫不了關係。
 
  而此時的政府政策,如健保費率上調、油電價格上漲等,推波助瀾,內需更加緊縮。若再從台灣實質月平均薪資下降、所得分配差距愈來愈大,而一般而言,低所得家庭面臨的物價上漲壓力要大於高所得家庭更多,對不同所得階層其衝擊影響自有所不同。長此以往,若是出現大家不敢消費,撙節渡日,台灣經濟就掉入日本的失落十年模式中了。
 
  外有出口衰退,內有需求不振,短期內台灣經濟難期改善,人民還要準備縮緊腰帶,繼續渡小月。

9月的景氣對策訊號仍是黃藍燈。資料照片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