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Mobile01熱門文章
 
Curious about the benefits of meditation?

In just a few minutes daily,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relax and relieve stress. Even with a full schedule, you will want to make time for this!
From our sponsors
為老玩家貼心打造的DF!
Nov 5th 2013, 14:50

DF正式發表之後,有些人很喜歡,也有人覺得不愛甚至失望。可能有人以為NIKON是跟著Fuji的路子,或是跟A7(R)搶市場,要做一台有懷古味的小全幅。所謂文青風,不必管品牌,只要外型簡潔又有老機的樣子,也不那麼在意性能,只要對味就好。對於DF抱持這種想法的人,希望NIKON推出一台更好看的機身,復古表示功能不複雜,而使用D4的感光元件,意謂著可以很簡單地拍出品質很好的照片。但恐怕NIKON設計DF時完全不是這樣的想法。

NIKON一向訴求的理念是信賴感,包括扎實可靠的機身手感、設計一貫又充滿彈性的操作介面、大方下放不惜以下犯上的規格、以及讓老鏡可以一直繼續用下去的F卡口,都代表NIKON努力為用戶設想的用心。這台DF操作介面的佈局和外觀其實是承襲F3、F3Ma、F501那個世代的設計,對於熟悉NIKON的人來說,每個細節都是NIKON味,與NIKON的品牌象徵緊緊結合,而不只是一台老式的相機。這不是為了吸引喜歡懷古味文青,而是為了老NIKON用戶設計的相機。

相機進入數位時代而全面電子化,是無法避免也不可逆轉的趨勢。然而DSLR不但紀錄相片的載體電子化了,連操作介面也電子化。調整光圈、快門、ISO,甚至模式選擇和曝光補償等功能,都需要一邊看著液晶螢幕或著觀景窗內的顯示,一邊旋轉轉盤來調整,而其他細部的調整設定,更是需要在LCD螢幕中一層又一層的選單中完成。這些動作對於習慣電子產品的人來說很容易,但是對於老一輩的人來說就很不夠直覺,而且老眼昏花根本看不清楚密密麻麻的螢幕,也常常弄不清楚轉盤要往哪個方向轉。這些老玩家雖然不熟悉數位單眼,但對於攝影的瞭解與功力也許並不在一般人之下,過於簡化的復古機未必能滿足他們的需求。DF把操作介面都設計為機械的獨立轉盤,一眼就知道現在的刻度和調整的方向,要調什麼就轉什麼,對於完全不熟悉電子產品的老攝影玩家,能夠用習慣的方式操作這部相機,而完整且強大的操作功能,也能完全滿足任何的攝影需求,不至於綁手綁腳,而在慢慢熟悉之後,或許還能進一步學習選單內彈性的設定,發揮強大的電子功能。

這就是NIKON對於老用戶的貼心與尊重,可以用傳統機械相機的操作方式,發揮最新世代數位相機的強大性能。許多進入數位時代後只能提當年勇的老攝影玩家,終於也可以重拾起相機,延續當年對於攝影的熱情與喜愛。至於不喜歡的人,只能說DF本來就不是為你設計的,去買其他相機吧!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