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Don't wait in line!

Buy your movie tickets online. Find reviews, trailers, and more at Fandango.
From our sponsors
記憶藏寶圖/極品美味的營養餅乾
Oct 27th 2013, 21:19

那一次單車長征,是我一天內騎過最遠的距離。除了個人紀錄的保持外,一直留在我腦海中的,還有那兩包幫我們撐過回程的營養餅乾……

應高中同學之邀,挑了個周末,我到基隆參加一個單車活動。這個單車活動的設計,就是要求報名者,以一個上午左右的時間,從基隆的安樂區出發,騎完基隆七個行政區,回到安樂區後,就算達成任務。

不到頭城不回頭
是男子漢的約定


圖/LucKy wei
一方面趁著假日運動,一方面也是和高中同學敘舊。這讓我想起,上一次和同學們一起騎單車,恐怕至少是二十五年前的事了吧。

記得從小學、國中到高中,同學們偶爾會利用假日,呼朋引伴沿著濱海公路騎單車出遊,這是當時少年十二十五時,基隆的中學生們很喜歡的休閒活動之一。

對我來說,最有挑戰性的一次,可能是在國二升國三的暑假,一次難忘的單車長征。

那時候,漫漫悠悠的暑假即將結束,趁著開學前的最後假期,也趁著東北季風還沒開始挨著山城的每家每戶敲門擊窗,通報大家基隆綿長無盡的雨季開始前,我和兩位國中同學,挑了一個好天氣的日子,相約一起沿著濱海公路騎單車。

只要天候許可,三不五時,同學們一起騎腳踏車出遊是常有的事。不過,這一次我們把目的地訂在宜蘭頭城,那可是我們這幾個小毛頭個人紀錄的挑戰,印象中,我們最遠曾騎到福隆,還沒騎到頭城過。

「這次,如果不能騎到頭城,絕不回頭!」阿輝握拳,一副慷慨激昂的樣子。

「這是男子漢的約定啦!」刀仔附和著。

接著兩個人回頭看了我一眼問:「阿強,你行不行啊!」

「你們兩個肉腳辦得到,我有什麼不行的!」話雖然說得充滿氣魄,但連騎短距離都經常跟不上隊伍的我,心裡其實有些忐忑。沒辦法,先當個一日英雄,會不會漏氣,是隔天的事。

我們約好,隔天在家裡各自吃完早餐後,清晨五點,以中山區的十號碼頭作為出發地,三個人都準時報到。

那時基隆的天空,一道彷彿存於神話世界裡不太真實的彩光,才從山邊濛濛地渲開,我們三個國中生,則以一種彷彿阿姆斯壯登月的豪邁心情,準備遠征頭城。

我騎著父親在我小學五年級時買給我的黃色小越野車,阿輝和刀仔則騎著雜牌腳踏車。三個人先沿著中山一路騎進基隆市區,轉過火車站、小艇碼頭,再沿著中正路騎到海洋大學,然後騎出基隆市,迎向濱海公路旁燦燦的藍海以及連綿一片、覆著綠意的峭壁。

隨著太陽向天空的中央移動,汗水也如雨滴般揮落,這是最考驗體能的時候。在騎到接近龍洞的大陡坡時,我的體力已無法負荷,騎到一半,我放棄了,決定徒步牽車。

餓得發暈騎回程
營養餅乾來救命

阿輝和刀仔免不了在口頭上虧我沒用,但我也有個「好藉口」。

「拜託,我這台是越野車耶,騎這種小車,換你們也騎不完這一段長坡好不好!」

阿輝和刀仔也不能放著我掉隊,於是三個人就一起下來徒步牽車。

「這個坡是不是有名的九彎十八拐啊!路又陡又彎又長,真難騎!」阿輝問。

「九彎十八拐好像不在濱海公路耶!」刀仔搔搔頭答著。

我則是從頭到尾對九彎十八拐在那裡沒概念,只知道,這條坡路,我是「每騎必下(下車)」,從沒好好騎完過。

過了龍洞,後頭的路好騎多了,當時的濱海公路不像現在有那麼多車流,也沒有那麼多大卡車,騎起來相對安全、舒服。我們終於在中午左右,騎到了頭城。

「萬歲,完成任務!」三個人忍不住一陣歡呼,這下回學校時,可有得和同學說嘴了。

「哦!騎了大半天,肚子已經咕嚕咕嚕叫了,我們找地方吃便當吧!」阿輝說道。

這一提醒,我才發現自己還真是餓翻了。

然而,真正的慘劇發生了,我們三個人竟然都忘了帶錢。

「搞什麼!我以為你們兩個會帶錢!」刀仔率先抗議!

「拜託,我也以為你們會帶錢啊!」阿輝也回嘴。

接著,我們三個人搜索著全身僅剩的零錢,湊起來,也只夠買兩包營養餅乾。

「沒辦法,就這麼些錢了!」我嘆了一口氣。

於是三個人就靠這兩包營養餅乾,打發了一頓中餐。

回程的我們學乖了,沒有在中午時就把營養餅乾一次嗑光,而是先分食一包,另一包則一邊騎一邊「省著吃」。

在餓得發暈的情形下騎回程,真是一種艱苦的折磨,騎到後來,我一直覺得一路上都有「金星」相伴,不斷繞著我的腦門旋轉。我們三個人騎騎停停,一路哀飢嘆餓,好幾次都想放棄,看可不可以攔個貨車,請司機載我們回基隆。

但面子問題卡住了腦袋,半途放棄的話,誰也說不出口。終於,三個人靠著毅力,還有最後幾片營養餅乾,在大約晚上八點左右騎回了基隆。

那一次的單車長征,直到現在,仍然是我一天內騎過最遠的距離。而除了個人紀錄的保持外,一直留在我腦海中的,還有那兩包幫我們撐過回程的營養餅乾。

我到現在還記得那兩包營養餅乾的絕美滋味,畢竟,當一個人體力透支又餓到極點時,就會知道,營養餅乾,也可以是人間仙境的極品美味!

 / 圖/LucKy wei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