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文化副刊
udn閱讀藝文:提供文化藝術新聞,包括表演藝術、展覽紀事、聯合副刊等內容,帶給網友澄淨心靈的深沉感動。 
Want to speak effortlessly in any situation?

Actress Alexa Fisher will teach you tips that will set you on the road to success.
From our sponsors
1918的詛咒(下)
Oct 27th 2013, 21:19

西方世界長成的背景,對巴黎時尚敏感的品味,Lina一切的一切都是西方的。藝術家也許不是那麼在意外在的物質;但鐵幕對自由的限制,對人性的扼制,才是藝術家的頭號大敵。Lina面對的還不止此,1941年,普羅高飛夫撇脫家庭和新歡跑了。更致命的是,當時世界的兩極鐵幕之牆越築越高,一副勢不兩立的執拗,這導致俄國當局不承認所有在西方國家締結的婚姻。這一來,可方便了,普羅高飛夫連婚都不用離,光明正大的重婚去了,那是1948年的事。這對Lina有著災難性的極鉅影響,因為沒幾天後,蘇聯當局即以她西方人士的身分(喪失了保護層),藉口羅織一間諜罪,誘捕送入西伯利亞的勞改營。在這之前,Lina不是沒試著再回到西方世界,但是這些舉動反而變成極不利於她的「通敵」──無聊──藉口。「間諜罪」,一判—、二十年。

一朵南國花朵,就此飄零至天寒地凍的非人世界。

八年後(1956),獲特赦,Lina出來了,特務機構還故意讓她獲知那只是一場莫須名的扣帽子。這八年期間她沒有收到普氏的隻字片語,兩人從此沒見過面─—也見不到了,普羅高飛夫早在1953年和史達林同一天死掉了。

離開那片天寒地凍,並不表示Lina就自由了。她一直到1974年才被准踏出蘇聯一腳步,她再度回到巴黎,最後以九十一高齡於倫敦辭世。

西方世界仍以她為普氏正式合法的婚約人,一切版稅均歸她所有。Lina晚年一直想把自己的故事講出來,但是她講不出來,她的兒子對寫傳記的學者說,那段勞改營的日子,她被刑求、逼供、三個月不給闔眼、已臨界被逼瘋的狀態;但是,她一只親手繡花的麻布提包裡,一直裝著樂譜,普契尼的歌劇、威爾第的《弄臣》;最令我感到荒謬不忍的是那首蕭邦的歌曲──〈希望〉。

下回,要彈Prokofiew的曲子時,請想想這位美麗女子的臉龐吧!

(下)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ev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